当前位置:

世界高血压日:可孚医疗提醒警惕引发高血压的危害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2019-05-17 15: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a9c3cbd6f571afe161f83ba1d191d88.wm.jpg

高血压测量仪。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廖晶晶)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被称为危害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高血压发病率日渐升高,并且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提醒,如果不控制血压,患有高血压后会逐渐导致肾功能衰退、脑部血管疾病和心脏部位疾病,所以预防高血压尤为重要,了解引起高血压的危害因素,以便更好地预防,一般引发高血压的危害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1.遗传因素

家族史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表明,有家族史的子女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无家族史的2倍;有家族史患者较无家族史患者发病年龄偏低,血压水平较高。

2.年龄

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病率上升,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普遍较高,老年人常常合并有高血糖、高血脂等多种代谢异常。近些年我国人群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主要是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年龄均已提前。

3.性别

性别是影响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性别的高血压发病率有明显的差异。45岁或50岁之前男性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比女性血压增加快。但更年期后,女性增加较快,这与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内分泌环境紊乱有关。

4.超重和肥胖

超重或肥胖是国际上公认的高血压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此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与高血压发生也有关,腹部脂肪聚集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

5.糖尿病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与高血压病有关,高血压会促进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在积极监测血压的同时还需要及时监测血糖,以便减轻糖尿病及高血压的协同危害。

6.饮酒

长期少量饮酒可使血压轻度升高,过量饮酒则使血压明显升高,降低降压治疗的疗效,而且过量饮酒甚至可以诱发急性脑出血或心肌梗死的发作。

7.吸烟

吸烟引起原发性高血压会导致肺功能下降,进而损伤右心,右心供血的右冠状动脉亦受吸烟影响,这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8.不良的饮食习惯

在我国,高钠、低钾膳食是高血压发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钠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和患病率呈正相关,而钾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高血压患者日常应该减少摄入含脂肪高的猪肉,增加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少的禽类及鱼类,这样有利于控制血压。

9.缺乏体力活动

缺乏体力活动,也是高血压发病的显著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对降低血压有益,一般推荐中等强度的锻炼,并且需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10.抑郁或焦虑

如果精神长期紧张,甚至产生抑郁情绪,会有更多的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如抽烟,酗酒等,而不良生活方式又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关。焦虑情绪与高血压病之间也存在一定关联,明显的焦虑情绪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预警因素,并可影响降压药物的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20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