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尿结石梗阻继发严重感染 湘潭男子患上脓毒血症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锋 编辑:易锐华 2019-05-20 17: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e7a733712465753caddaa739967b071.wm.jpg

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江锋)半个月的时间里,反复出现畏寒、发热、寒战等表现,还以为是感冒发烧,到医院一查,却发现是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脓毒血症,病情危重。近日,湘潭男子王先生在医院接受经尿道引流术,引流出泌尿系统脓液后才转危为安。

51岁的王先生是湖南湘潭人,近日因反复出现畏寒、高热、寒战等表现,体温达到40℃。王先生及家人起初以为是感冒,在家吃了感冒药。可是在半个月内,病情反复发作五次,家人很是担心,于是将王先生紧急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经检查,医生发现王先生患有输尿管上段结石,于是送入医院泌尿外科进一步诊治。泌尿外科丁平主任医师接诊后,为王先生立即完善了血常规、炎症三项及泌尿系CT,通过一系列辅助检查,及结合病情表现,王先生被确诊为脓毒血症、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

丁平介绍,患者之前就患有输尿管结石,致上尿路梗阻,又继发尿路感染,急性梗阻后导致患者肾盂内压力急剧升高,细菌及其毒素通过各种回流途径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脓毒血症,并导致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病情危重,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有临床数据统计提示,严重尿脓毒血症患者死亡率高达20%-40%。

由于王先生病情危重,输尿管结石梗阻合并脓毒血症行单纯的抗感染治疗难以有效控制病情,还需及时采取引流处理,才能有效控制感染进展和提高生存率。因此,在积极抗感染等治疗的同时,由丁平、江锋等为成员的手术团队为王先生实施了急诊引流术,经尿道将输尿管支架管(双J管)成功逆行置入患者输尿管中,术后即见大量脓尿被引流出体外,待脓尿充分引流及感染控制后,又为患者进一步实施了微创碎石取石术。术后,继续给予抗感染治疗,目前王先生病情好转,已康复出院。

丁平解释,输尿管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因结石所处的部位、大小、是否导致梗阻及合并感染等不同,临床表现也各异,主要表现为腰腹部疼痛伴血尿。有一部分患者因结石梗阻而合并感染,继而并发尿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病情凶险,会导致治疗难度增加、疗效欠佳。因此,提醒尿结石患者,一定要重视定期的体检,每6个月复查超声及肾功能等,当出现畏寒、寒站、发热、腰痛、少尿、无尿等情况时,应挺高警惕,及时就医,以避免引起严重并发症而错失治疗良机。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锋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4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