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儿的“头垢”能洗吗?

来源:红网 作者:董晓斐 编辑:易锐华 2019-05-21 17: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董晓斐)豆豆是一名刚出生没多久的新生儿,头上结了一层泥一样的“痂”,看着脏脏的,豆豆妈想要给孩子洗掉,但奶奶反对,说孩子头上这一层头垢是起保护作用的,不能洗。那么新生儿的“头垢”到底能不能清洗呢?

作为新晋妈妈们,当自己的宝宝呱呱坠地,脏兮兮头上结了泥巴一样的“痂”,宝妈们肯定是要把自己的宝宝洗得干干净净才放心,而作为过来人的奶奶外婆却劝说你,不能洗,这能对宝宝起保护作用,甚至还有迷信思想,觉得这层头垢是“天顶盖”的保护神,那么,究竟老一辈是迷信思想呢?还是新手妈妈们做错了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董晓斐介绍,新生儿的“头垢”就是我们医生所称的“胎脂”,是指新生儿刚出生之时,皮肤表面附着的一层乳白色的脂状物质。胎脂是胎儿时期在妈妈肚子里17-20周开始形成的,最初的作用是为了保护胎儿在羊水的包围之下不被污染皮肤,就如同我们泡澡泡久了皮肤会皱巴巴,而这层脂状物质隔绝了羊水,起到一个屏障的作用,让宝宝们不会“泡发”。

其次,在妈妈们分娩的过程中,这些乳白色分泌物也能润滑产道,帮助宝宝们顺利娩出。每个宝宝出生多少都会有胎脂的存在,这是正常的现象,妈妈们大可不必紧张,不用把它们当做是脏东西。当宝宝们出生后,胎脂的“职能”则发生了转变,如果不立即擦干保暖,容易出现低体温,而胎脂则化身为“毛毯”,给宝宝们保温,维持体温正常。再者,胎脂可以防止致病微生物在皮肤上的生长,是宝宝们的“保护衣”。

所以胎脂本身对宝宝是有益处的,民间流传头垢能起保护作用,这种说法还是有科学依据。

但是有些情况是需要宝妈们注意的,胎脂一般在出生后几小时就会开始渐渐吸收或脱落,一般1-2天就会完全消失。但有些宝宝的胎脂可能慢慢积累,与脱落的头皮、上皮细胞分泌的油脂分泌物以及空气中的灰尘混合形成乳痂,表现为黑灰色或褐色的硬硬的鳞片状痂块。

因此,豆豆奶奶只说对了一半,新生儿的胎脂对宝宝有益,但是若时间一长形成乳痂,这种“头垢”虽说不影响宝宝的健康,但在一些情况下会遮盖囟门,限制囟门收缩的缓冲功能,影响医生对某些疾病的判断,所以乳痂是需要清理的。

那么如何正确地处理头垢呢,什么时候才能给新生儿洗澡呢?董晓斐介绍,新生儿结扎完脐带后24小时后就可以擦拭洗澡洗头。宝宝刚出生1-2天的胎脂我们是不需要清洗的。如果随着时间推移在宝宝皮肤褶皱处,比如腋窝、腹股沟、耳后、颈部堆积了胎脂,宝宝可能会感到紧绷不舒服,这时我们可以在温水清洗后涂一些保湿霜,加速这些痂脱落。

若是在头部形成头垢,宝妈就要谨慎对待了,要用植物油加热消毒冷却或者石蜡油局部涂擦,然后包好让胎垢充分软化。在24小时以后就可用纱布轻轻擦拭,或用小梳子轻轻梳头发,痂皮就会脱落。如果痂皮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掉,可重复上述做法2—3次,注意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扣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损伤毛囊,引发感染,或者导致不长头发。在给宝宝擦浴时动作一定要轻,以防皮肤受到刺激而发红、糜烂、甚至擦破而致感染。

最后一点要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头垢”就是胎脂,也有可能是头部的湿疹或者头癣,胎脂和乳痂对于宝宝来说是不会影响健康的,但湿疹和头癣则是病理状态,所以当首次出现“头垢”时,应带宝宝就医,看是否属于异常。

来源:红网

作者:董晓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