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老年性耳聋 可孚医疗提醒应做到这几点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2019-05-22 17: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3f2d64c53068bfadca23af1c9e09db5.wm.jpg

耳朵健康。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廖晶晶)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老年性耳聋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很多老年人的听力下降。老年性耳聋一般是由于听觉系统老化而引起的耳聋,这是人体衰老过程中的常见表现。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提醒,老年性耳聋不仅影响老人的日常生活及人际交流,而且对老人的心理也有影响,容易出现焦虑、自卑的情绪。因此,预防老年性耳聋尤为重要,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件事。

1.避开噪音

如果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可使脑血管处于痉挛状态,导致听觉器官供血不足而致聋。而且,长期的噪声刺激容易使人心烦意乱,血压升高及引起神经衰弱,也会影响听力。老年人需注意尽量避开噪声大的环境或场所,避免长期的噪声刺激。

2.谨防耳道损伤、感染

老年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等工具挖耳朵。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性血液循环减弱,耳道内分泌物减少,产生干裂感,有时感到奇痒,不堪忍受,通过掏耳刺激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做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弄坏鼓膜。可孚医疗产品健康专家建议用棉签浸入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拭耳道,也可口服维生素E、维生素C和鱼肝油,缓解内耳发痒。

3.减少高脂饮食

据医学家研究发现,70%的老年性耳聋患者,同时伴有动脉硬化症,且两者的严重程度也具有一致性,这与高脂血症有一定的关系。脂质代谢障碍,使内耳血液供应减少,血清和内耳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增多,直接造成内耳损伤,听力下降。所以老年人不能摄入过量的高脂肪类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奶油、鱼卵等。

4.带助听器

一般来说,老年人如果发现听力下降,越早配助听器越好。因为长时间没有声音刺激听神经,听力会逐渐下降。虽然助听器不能治愈老年性耳聋,但是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助听器有利于延缓听力下降。老年人可先进行听力检测,然后再配备适合自己的助听器。

5.戒烟戒酒

吸烟可致尼古丁中毒,饮酒可引起酒精中毒,都能直接损害听神经。长期大量吸烟、饮酒还可导致心脑血管功能紊乱,引起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使内耳供血不足,而影响听力。老年人应该尽量戒掉烟酒,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6.增强体育锻炼

坚持体育活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使内耳血液供应得以改善。锻炼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条件来选择,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都可以,但是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来源:红网

作者:廖晶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29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