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重视足部健康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爱足”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5-29 16: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6855f8765d22d318ba446fdbeffe1bc.wm.jpg

活动现场。

8c2df755359f5664d29c18091a29f7d.wm.jpg

医务人员在为患者检查脚部健康。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预备,跑”随着起跑口令响,两位中年男子赤脚踏上由趾压板铺设的“跑道”。由于板面密密麻麻的按摩球对足底的刺激,这“跑道”虽只有6米长,对其中一位男士来说也是“苦”不堪言。围观的人群有的热烈地加油鼓劲着,有的则跃跃欲试要加入这场挑战双足的小游戏。

5月29日,值“爱足日”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举办“关爱双足健行人生”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医院手足外科、骨关节运动医学科联合创伤骨科、皮肤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专家队伍,通过多学科义诊、放松操和轻松愉快的小游戏等形式,倡导科学的足部疾病防治理念。

足,被喻为人的“第二心脏”,还是站立和运动的根基。由于高强度负重,导致全身大约20%骨骼肌肉问题发生在足部。但是足部健康问题又具有隐匿性,易被人忽视,很多人甚至走入足部保健的误区,长沙的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近20年来,63岁的杨女士为双脚反反复复、顽固生长的“鸡眼”,伤透了脑筋。像很多人一样,杨女士通过不断贴“鸡眼膏”等方式来缓解疼痛,但扼制不了鸡眼的复发。后又听人介绍,每月在足疗机构进行护理,无奈收效甚微,她还进行过激光治疗,依然“一点用都没有”。

到了今年,“鸡眼”问题持续加重,剧烈疼痛,使得杨女士都不敢下地走路。5月28日,杨女士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就诊,检查发现,原来治了20年的“鸡眼”,问题根源却在于另外一种足部疾病——“跖痛症”。

手足外科主任李奇伟主任医师介绍,跖痛症是指前足横弓劳损或跖神经受压或刺激引起的前足跖骨头跖面即前足足底的疼痛,表现为足底胼胝体形成及足底疼痛,严重者可能出现足部溃疡。

“临床中,经常碰到像杨女士这类患者,误以为足部长鸡眼,治好鸡眼就可以了。其实,修脚、贴鸡眼膏等方法都治标不治本,还容易复发,加剧疼痛;而且足部反复角质化,甚至可能引发皮肤癌变。”李奇伟主任医师说,根据病情,杨女士将接受手术治疗来根除“鸡眼”。

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宝军主任医师补充解释,除了鸡眼,还有很多常见的足部疾病,比如扁平足、拇外翻、嵌甲症、足跟骨刺、足底筋膜炎、踝关节不稳、甲癣、糖尿病病足等,都需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否则,将累及引发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全身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足部病变的问题更为突出,无法行走带来的其他脏器的损害,将对老年人的生命造成威胁。”

当天活动中,针对常见足部疾病、足部畸形、足部严重损伤等问题的诊治和康复,医院手足外科、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创伤骨科、皮肤科、中医科、康复科等多学科专家耐心解答了患友的咨询。中医科韩国栋副主任医师还带来简单易学的足底放松操,帮助现场患友缓解足部疲劳和疼痛。同时,医院特别设置“挑战吧,双足”小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参与者感受足部健康的重要性。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