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烟”也是烟 同样危害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19-05-31 16: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刘莉)近年来,随着电子烟的兴起,不少烟民认为从此找到了“福音”,觉得可以继续“吞云吐雾”,又不会伤害身体,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市场上各种品牌的电子烟销售情况都还不错。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娜介绍,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和普通卷烟一样可致成瘾,危害身体健康。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有着与普通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甚至有一些电子烟还加入了薄荷、橙子、奇异果等各种口感香型。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物质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商家“打健康牌”,宣称电子烟无害

一些售卖电子烟的店铺或者电商平台,店老板或客服一般在给顾客推荐雾化电子烟时,都会介绍电子烟“不含尼古丁,含的是植物碱”,声称对身体无毒无害,不会成瘾。另外,商家还介绍,电子烟没有传统香烟燃烧产生的大量致癌物质,减少95%危害可能、不会形成“二手烟”,对成人甚至青少年及孕妇无害。

事实上,产品成分说明上明确标示,除了甘油、食用香料、丙二醇外,还含有尼古丁。  对于这些电子烟,也有网友表示:“电子烟没有那么神奇,抽几口感觉比抽卷烟咳嗽得还厉害”。

世界卫生组织也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2018年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

电子烟产生的烟雾危害身体健康

传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和焦油,还有许多其他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认定有害身体健康的成分,而电子烟中不含焦油,但仍含有尼古丁。李娜介绍,即便尼古丁本身不是致癌物,但这种物质可诱发身体各种疾病甚至肺癌等癌症,人体吸食后同样会对呼吸、生殖、神经甚至免疫系统造成危害。并且,理论上来说电子烟产生的烟雾类似于蒸汽,不产生二手烟,但这种气体还是会危害公众健康。

电子烟也含尼古丁等成瘾物质成分,只是危害性相对比普通卷烟小一点,但原理是一样的。李娜表示,吸电子烟的人也可能产生尼古丁依赖,继而转成吸食香烟。一些“电子烟无害”的认识,会让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去接触和接纳电子烟,进而出现尼古丁成瘾,危害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6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