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胃大部分切除后再遇胆道梗阻 微创手术顺利疏通

来源:红网 作者:尹清华 编辑:易锐华 2019-06-14 17: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尹清华)近日,80岁的李爷爷,因胆总管结石引起了急性胆管炎、急性胆源性胰腺炎,腹痛难忍,生命垂危,被家人急送长沙市第一医院救治。

由于患者高龄,身体状况差,合并基础疾病多,30多年前因“消化性溃疡并穿孔”接受了“剖腹探查+胃大部分切除手术”,腹腔内粘连严重,手术难度大。肝胆外科团队通过反复研究讨论及周密术前准备后,为李爷爷实施了“腹腔镜肠粘连松解+胆道探查取石”微创手术,顺利解决了胆道梗阻问题,患者术后病情恢复好,转危为安。

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尹清华介绍,胆总管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其危害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胆管炎、黄疸、腹膜炎,有生命危险; 诱发急性胰腺炎;长时间胆管堵塞,可引起胆汁性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肝功能衰竭;长时间刺激可引起胆管癌变。

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相比,究竟有哪些优势?

1.腹腔镜手术为微创手术,术后的痛苦程度远小于开腹手术。

2.腹腔镜手术对肥胖或同时患有糖尿病的病友而言,尤为合适,因为不用担心术后刀口的脂肪液化、长期不愈。

3.合并心肺脑肾等脏器疾病的患者,在不能耐受开腹手术的情况下,腹腔镜手术对全身影响较小,耐受较好。

4.对腹腔影响小,术后发生肠粘连的概率大大减小。

每一项医疗技术都有它的适应证,医生需要根据患者具体病情来选择最适合的手术方式。对于有腹痛、黄疸、发热等表现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确诊为胆总管结石,应及时手术治疗,千万不能采取“保守治疗”,否则可能引起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感染性休克、急性胰腺炎等严重并发症,后果可能致命。

目前手术方式可以选择开腹胆道探查、腹腔镜胆道探查、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等,但对于既往有胃大部分切除手术史的患者,ERCP是手术禁忌症,腹腔镜胆道探查术亦是相对禁忌症,却非绝对禁忌症,对于高水平的肝胆外科团队来说,是可以选择的最佳方式,具有创伤小、恢复最快、病人耐受性好的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尹清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1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