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不良生活方式引发高血压

来源:红网 作者:邹促耳 编辑:易锐华 2019-06-20 17: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通讯员 邹促耳)“护士,我去年健康体检时血压值都很正常,现在身体也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血压怎么会偏高呢?会不会是测量错误?”6月19日,长沙39岁的唐先生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时,测量的血压值达149/92mmHg,对此,他感到惊讶不已。

唐先生虽没有高血压家族史,但唐先生一直抽烟、喝酒,饮食习惯上高盐高脂饮食、不爱食蔬菜水果、特别爱吃腊肉腊鱼,而且平时运动也少。这些不良生活方式或是高血压的元凶。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汤美云主治医师解释,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它是一个动态的值,不是固定不变的,测量的时间、肢体、体位、测量前有无剧烈运动、有无吸烟、情绪都会影响到血压值,还指出很多患者在高血压早期并无明显的头痛头晕情况。如果怀疑有高血压,可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检查。

唐先生听从了汤医师的指导意见后,立即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检查。第二天检查结果显示为高血压一级,也就是最轻的一种高血压类型。

汤医师介绍,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可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主要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给家庭和国家造成沉重负担。近年来,高血压的患病人群已经开始向年轻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不良生活方式常常是主因。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也不要过于紧张,只要采取相应措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轻度高血压可采取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血压。包括控制体重、减少腊鱼腊肉、咸菜等富含钠盐食物的摄入、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适当食用山楂、葛根、薏苡仁、决明子、百合、山药、白扁豆、莱菔子等降血压食物。中重度高血压患者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在使用降压药物使血压降至理想水平后,应继续服用维持量,以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对于无症状者更应注意,切忌自行停药。另外,服药时注意不要突然大幅度改变体位,防止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应掌握血压的测量方法,自行监测血压。

来源:红网

作者:邹促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