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出游玩戏水 警惕血吸虫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2019-07-01 17: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日讯(通讯员 谢丹)暑假即将来临,不少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去湖泊、海边等避暑胜地游玩。长沙市疾控中心特此提醒家长朋友们,假期外出游玩要避免接触血吸虫疫水(即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水体)以及情况不明的河水、湖水及自然水体,以防感染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俗称“大肚子病”,是严重危害健康的寄生虫病,每年4-10月多发。人体通过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而感染该病,钉螺是该病唯一中间宿主。血吸虫病疫区主要集中分布于安徽、江西、湖南和湖北四省的长江沿线、鄱阳湖和洞庭湖周边。

人体接触疫水后数小时内皮肤可出现尾蚴性皮炎:粟粒至黄豆大小红色丘疹,瘙痒、无痛,数小时至2-3天内消失。一月余可出现发热、食欲减退、腹泻,肝脾肿大,面色苍白、消瘦、乏力、头昏、肌肉关节酸痛等。不在血吸虫病流行区的湖水、河塘、水渠里游泳、戏水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若接触了疫水要及时到当地医院或血吸虫病防治机构检查或接受预防性治疗。若接触疫水后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到当地血防专业机构进行全面查治。长沙市疾控中心血吸虫病防治咨询电话:0731-84688375。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