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关爱关节”大型科普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7-08 16:57:37
时刻新闻
—分享—

50e3e61593d6a382050857010b62df0.wm.jpg

医务人员在为村民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7月8日讯(通讯员 石荣)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携手涟源杨市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关爱关节,健康你我”大型科普活动,东坪村、东园村、杉树村近300名65岁以上老人接受了骨关节炎和相关骨病的筛查和健康指导。筛查显示,超过90%以上的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却很少接受干预和规范治疗。

80岁的刘奶奶膝关节疼痛了十多年,老伴髋关节也经常痛,走路很是吃力。近年来,两人病痛加剧,连睡眠也受到严重影响。然而,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两人忍痛从未就医,还坚持劳作,自食其力。在杉树村科普活动现场,两位老人初步诊断为重度骨关节炎。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李宝军主任医师介绍,骨关节炎是年龄增长、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退行性病变,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和僵硬,肢体活动受限。在农村,由于人们体力劳动大,常年上山下地,负重多,且健康意识薄弱,经济条件有限,关节问题往往被忽视。像刘奶奶两口子一样等到关节问题严重时,才来问诊的情况十分常见。

“骨关节炎在初期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来改善,但是如果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要抵抗它,将付出的代价就更多。因此,早发现、早干预,十分重要。”李宝军主任医师在科普讲座现场特别提醒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大幅度运动,少爬山,少下蹲,下蹲劳动时尽量使用小板凳;坚持补钙,预防骨质疏松;低脂低盐饮食,少吃腌制菜、腊制品,戒烟戒酒;如果出现关节不适,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

为传播关节健康知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已于近期启动“关爱关节,健康你我”科普活动,除定期选派专家进社区和乡村义诊宣教,还将推出就诊优惠,凡在7月10日-8月9日来科室就诊的65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可免挂号费。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5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