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小口径”巧排脑“雷”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09 16: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周凡)“好险,我还以为自己会再也下不了床了呢。”罹患高血压脑出血的戴嗲从手术中苏醒后,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日前,岳阳市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成功为其实施经皮微通道神经内镜下脑出血血肿清除手术,让患者免受瘫痪之苦,恢复日常生活。

76岁的戴嗲,有多年高血压病史,近日突发意识障碍伴一侧肢体偏瘫,被家人送来我院急诊科时,血压高达200/140mmg,神志已经昏迷,生命体征紊乱,情况非常危急。经我院绿色通道实行抢救治疗,神经外科黎建先主任医师第一时间赶到会诊,经头部CT检查发现颅内出血量达70mI。此时,巨大的脑血肿如同一颗定时炸弹,已经引起了颅内高压,初步形成了脑疝,如果不马上清除血肿,后果将不堪设想。

综合考虑到患者病情、年纪、家境等情况,征得神经外科李志峰主任的支持和病人家属同意后,黎建先医生为患者施行了我院神经外科独创技术------经皮微通道神经内镜下脑出血血肿清除手术。手术非常顺利,仅用70分钟黎医生就将戴嗲脑中的“炸弹”完全清除。术后6小时后复查CT,显示血肿清除干净,无明显残留及再次出血。患者术后 第二天即清醒,住院2周即已基本康复出院。

据神经外科李志峰主任介绍,高血压导致的自发性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治疗的关键是清除血肿。以往开颅去大骨瓣手术治疗是首选方案,但开颅血肿清除术损伤大,操作时间长,后期还要进行颅骨修复,一些老年病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难以耐受。随着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可以达到脑部出血的任何区域,甚至包括以往被视为手术“禁区”的脑干出血。相比传统开颅手术数万元的费用,微创手术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患者恢复更快并且可避免第二次颅骨修补手术。

神经外科黎建先医生去年在福建协和医院进修半年,主攻神经脊髓方面的微创治疗。回院后他将用于神经脊髓的机械臂和微通道系统进行调整和改造,将导芯里增加了可以用于脑穿刺定位的穿刺针,能够更加便于导向和减压,迅速并准确地到达颅内血肿位置。另外,如果手术中出现出血,经皮微通道手术能够直接使用双极电凝止血,有效降低再出血率。近半年,我院已成功为30余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施行经皮微通道神经内镜下脑出血手术治疗,并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3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