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宛灸堂参展2019湖南中医药健康产业博览会

来源:红网 作者:龚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15 14: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3_??.png

宛灸堂推出的一款艾灸热疗仪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龚倩)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养生保健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逐渐形成一种新兴的产业,成为当前健康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用艾养生,有着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基础,成为现代中医药养生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展会现场艾草及艾灸养生系列产品都获得来自连锁药店、电商、中医馆的追捧。

作为艾灸养生品类的代表企业,北京宛灸堂致力于振兴艾养生文化。宛灸堂创始于1999年,以“成为全球顶级艾草健康品集团”为企业愿景,期间几经转型,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科研、生产、定制、营销、灸馆、培训、互联网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近几年,宛灸堂在产品研发、经营管理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政策支持,中医药养生行业迎来机遇

近几年,国家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其中,《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列入重点任务,并明确提出支持相关健康产品研发、制造和应用。

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指出,要不断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理论知识,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与方法,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

“近几年,国内中医药养生行业越来越注重标准化发展,越来越多更专业的企业加入进来,原来行业散乱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整体来说,中医药养生行业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北京宛灸堂董事长冯云龙感慨道。

针对消费痛点,进行产品迭代

随着中医药养生的兴起,艾养生已经逐渐踏入了现代养生保健的舞台,为适应时代需求,满足消费者健康需要,必须创新发展艾草及艾灸相关健康养生产品。

国家政策鼓励企业成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及成果产业化的主体。冯云龙表示,要想把艾养生的传承创新贯彻始终,实现现代化发展,必须发挥好中医体质理论在现代健康管理中的原创优势,针对消费痛点,进行产品迭代,从根本上解决弊病。

“今天的艾产业要想做大,单纯的做艾条生意是行不通的,还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使用感进行产品的创新。比如艾灸后身体的味道是十分难以一次性去除的,针对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去除和减轻艾灸后身体和头发残留艾灸条味道对于就消费体验显得尤为重要。要想解决艾条冒烟的问题,就要想办法将烟‘化成’水。”冯云龙解释道。

众所周知:艾灸时产生的烟雾既有利,又有害。如何趋利避害,使艾烟的治疗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又使艾烟的有害作用降至最低,这是从古至今困扰艾灸界的一个大难题。

宛灸堂推出的一款艾灸热疗仪,可以将艾烟化作水。“很多同行都不相信我们这一点,但是我们真的做到了,这就是我们发明的专利。”冯云龙坚信从技术上不断创新,才能让品牌持续焕发生机。

全产业链闭环式发展,重视知识产权和人才

市场上的艾养生产品种类多、品牌多,怎么能在众多同类型的产品中寻找生存空间,甚至脱颖而出呢?

冯云龙坚信,高质量的产品是不会缺少用户的。从艾草的种植开始,到艾绒的加工,再到产品的研发、生产、包装、销售,甚至使用环节,宛灸堂形成了全产业链闭环式发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除此之外,宛灸堂格外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人才的培养,冯云龙说,“我们现在已经有数个产品获得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些产品的创新点大多由经验很丰富的专业灸疗师们发现,他们更能够从实践中找到消费痛点,一击即中。”

拥抱新零售,消费场景化

除了商品端需要不断地进行迭代,在销售端也要创新营销模式。《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鼓励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空间和内容,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模式。”

“艾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的优点在于产品可以与线下服务端相结合,如连锁药房、医院门诊、养生馆。”冯云龙肯定道。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新零售异军突起,成为当下的热门模式。“新零售”是北京宛灸堂探索出的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所谓“新零售”,实为“线上销售+线下体验”有机结合的一种销售模式,消费者在线上购买产品的同时会被推荐到线下的艾灸馆进行体验式消费。

冯云龙介绍,“这种销售模式,既能增加消费者的信任感,又能为线下门店找到固定的客源,一举两得。”

标准待立,行业发展需规范

“无论是做产品销售,还是做源头生产、终端服务,一旦将来形成标准化,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现代中医药养生行业散乱状态虽然整体上较两年前有了极大改善,可距离规范式发展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

冯云龙认为,“包括艾产业在内的中医药养生行业现在仍处于起步爬坡阶段,很多产品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也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导致市场上出现很多假货,消费者只能凭借使用经验选择品牌和产品。服务行为和服务技术的标准制定相比产品标准就更难了。标准的制定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企业、专家学者、消费者等共同参与定制。”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北京宛灸堂将要参展8月即将开幕的2019湖南中医药健康产业博览会。

来源:红网

作者:龚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