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买菜而睡不着 长沙奶奶爱“操空心”原是患上焦虑症

来源:红网 作者:高红菊 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19-07-15 17: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高红菊 刘莉)长沙的王奶奶今年62岁,人很能干,退休后在家操持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王奶奶每天总会因为不知道该买些什么菜而特别着急,头天晚上想到第二天要去买菜就会难以入睡。另外,王奶奶还特别担心儿子、孙子的身体,担心他们在外的安全,成天里提心吊胆,还出现了头晕、气短、心慌、出汗等不适。

由于王奶奶的过于“操心”影响了正常的睡眠和生活,于是家人带她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就诊。王奶奶来看医生时,和医生一谈到要买菜这件事就特别的烦躁,坐立不安,心跳加快,出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明发现,王奶奶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常,而焦虑自评量表显示重度焦虑症状,临床心理科程明副主任医师指出,经综合考虑,王奶奶被确诊是患上了广泛性焦虑,需要进行系统的住院治疗。经药物结合心理治疗后,王奶奶症状得以改善。

程明介绍,广泛性焦虑又名慢性焦虑,是一种以缺乏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内容的提心吊胆和紧张不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焦虑障碍,并有显著的自主神经症状,如头晕、胸闷气短、心慌、呼吸困难、口干、脸色发红或发白、出汗等,肌肉紧张及运动性不安。患者往往会因为难以忍受这些不适而又无法解脱,感到十分痛苦。

程明解释,焦虑症的发病可能是由生物学因素和生活事件共同作用而引发的。有部分人的焦虑发作具遗传素质,王奶奶的母亲曾有抑郁症病史,在平时的生活中,其做事追求完美,性格内向,容易操心。另外,自信心不足、敏感、多疑、做事要求完美的人,易患焦虑症;被父母过分保护、过分控制和苛求的子女,长大后也容易患焦虑症;应激事件的增加常易诱发广泛性焦虑障碍。

焦虑症越早诊断越早治疗,预后就会越好。患者首先自我调整心态很重要,要面对现实接受现实,保持心情的舒畅,尽量不要像王奶奶这样“操空心”,症状严重者需要请专业的医生做心理疏导,配合药物的治疗。程明提醒,患者治疗期间,家人也要帮助开导患者改变焦虑情绪,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经过专科规范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会得到理想效果,恢复往日的愉快心情。

来源:红网

作者:高红菊 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