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卫健委“五项抓手”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朝晖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2019-07-19 11: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罗朝晖)为全面贯彻《湘潭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实施办法》(潭市发〔2018〕25号)文件精神,湘潭市卫健委结合部门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在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中,通过“五项抓手”,推动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

精心安排抓好落实。湘潭市成立卫健委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科室的职责,建立了工作动态管理群,明确了县市区卫健局和乡镇街对口工作联络人,全面建立责任清单,建立统一规范,构建全市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为各级健教专干特别是高品质社区建设专业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和咨询,开展健教专干业务培训,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推进全市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与卫生健康促进教育工作的全面融合。

便民利民优化阵地。通过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智慧医疗健康的推动。从完善人员网络布局和推进信息化建设两方面着手,达到延伸服务、提高效率的目的。一方面,加强社区卫健人员的配备和管理培训。稳定卫健队伍,完善社区(村)的卫健网格。另一方面,依托原计生全员系统、实时通、村直报等信息系统,加强人口监测,提高服务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完善“湘潭智慧健康”平台。完善服务制度,实行“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

提高质量赢得信任。全面加强健康教育学科建设和健康技能培训,组建由241名专家构成的健康传播专家库,定期开展健康巡讲和健康督导,组织开办全市健康技能培训班,以急救技能和健身技能为主要内容,每周一课,持续三个月,对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健教分管领导和健教专干开展健康技能培训,提高其健康技能水平。

办好实事惠及民生。一是进一步完善高品质社区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举办全市儿童保健专干业务培训班,强化儿童健康管理,建立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深入开展妇幼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广线上网络孕妇学校与线下实体孕妇学校相结合的“互联网+健康教育”新模式,实现全市所有助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二是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居民获得感。紧抓十二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主动、连续服务。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救灾防病工作。近段时间,湘潭市连降暴雨,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加大开展救灾防病知识宣传力度,突出灾后防病知识开展汛期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认真做好药品、消杀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清点和准备工作,重点对受灾地区和相关社区进行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和指导,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签约服务温暖人心。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线家庭签约服务系统并建设“湘潭智慧健康”微信服务号,家庭医生签约实现线上全流程办理,社区居民可以实现服务包查询、服务预约、服务评价、在线咨询等。业务管理方面实现签约居民履约进度的全流程监管,确保家庭医生服务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朝晖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