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雄喜: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红玲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25 14: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通讯员 文红玲)“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这是陶雄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认识他的人都会被他脸上的笑容所感染,好像他从来没有烦恼似的。

据衡阳市中心血站资料纪录,陶雄喜2001年8月20日开始无偿献血。那时候是在车上献全血,每半年献一次,每次四百毫升。有几次没找到献血车,他就从珠晖区转车或打的到老中心血站来献血。老中心血站在五一大市场旁的五医院内,由此可见陶雄喜的大爱之心。按他的话,他是名副其实的无偿献血老资格,经历过衡阳市中心血站的几次搬迁。

在中心血站医务人员的开导下,陶雄喜于2008年开始上机献血小板。在此之前,他已献全血13次5200毫升之多。这一献不要紧,陶雄喜只要在衡阳,时间间隔一到,他都会准时打电话到机采室或血库询问用血情况。得到预约电话,他会做好相关准备,晚上早早上床休息、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血小板的质量达标撸起衣袖献爱心。

至今为止,陶雄喜已献全血13次,机采血小板162次,无偿献血总量近14万毫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长年累月地献爱心,陶雄喜才能连续六届十二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一般人看来这是个天文数字,但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无偿献血这么多的大有人在。

十多年前,市中心血站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陶雄喜被选为秘书长。作为秘书长,他始终以身作则,每次志愿者活动他都积极参加。陶雄喜说他不喜欢和生人打交道,遇到志愿者活动,他一般在幕后搞服务。

问及陶雄喜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他说在机采室献血小板,经常见到急需干细胞的患者家属,他们心急如焚的面容,让他心里也不好受。

问及陶雄喜最愉快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是机采后接到中心血站发来的那条短信“尊敬的陶雄喜先生,您的血液经检测,确定为B型,检验结果合格,即将用于临床救治。感谢您的爱心奉献!衡阳市中心血站”见自己的血小板又挽救了一个陌生人的生命,他的内心掠过一股莫名的暖流。最近几年,每次接到中心血站发来的用血赞美短信,陶雄喜都会第一时间截屏短信发朋友圈,有时甚至会在机采时拍现场照发朋友圈。好友看了后问他献血痛不痛、有没有不良反应等,他会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陶雄喜说他这样做不是炫耀什么。放在以前,接到此类短信,他是有幸福感和成就感。慢慢就不一样了,他是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秘书长,有责任发动更多健康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大军中来。

可喜的是,在他言传身教的带动下,已有数十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陶雄喜说他想好了,无偿献血这条路会义无反顾走下去,而且尽可能地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就算将来过了法定献血年龄,他仍会为无偿献血这项功德无量的善举摇旗呐喊,他要看那些后来者是怎样居上的。

去年,在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之际,衡阳市中心血站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举办衡阳市首届“把你的无偿献血故事讲给我听”征文比赛活动。陶雄喜的征文《血 总是热的》以其详实可信的一手资料,在众多应征作品中获得第一名。

今年六月中旬,陶雄喜在长沙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看到自己的献血期限已到,便打电话到长沙市血液中心准备无偿献血,当得知外地人要先献全血后,陶雄喜放弃了,因为下一个间隔要到六个月之后。

问及陶雄喜的担心,他说就怕身体状况允许而过了法定无偿献血年龄。作为衡阳市政协委员,陶雄喜建议咱们国家无偿献血年龄要往后移。韩国都能献到68周岁,中国人的体质应该不会比他们差吧,而且我们的人口基数这么庞大。

陶雄喜就是这样一位心中装满爱的汉子。愿他的想法早日实现,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红玲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38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