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钱飞 编辑:刘丹 2019-08-24 17: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

??2.jpg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董事长刘景萍(中)参与协会成立仪式。

??3.jpg

刘景萍代表协会发言。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钱飞)8月23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整合医药研发、生产、零售、临床等资源,为提高儿童用药的安全性、先进性和可及性而成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近年来,儿童专用药缺乏与儿童用药的安全性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共性问题,儿童用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患病人数占患病总人数的19.3%,在现有的3500多种药品中,专供儿童使用的只有60多种,约占整个药物制剂品种的1.7%;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药品生产企业有8812家,其中专门生产儿童用药的企业仅占0.1%。除种类紧缺外,由于缺乏适宜儿童的品种、规格和剂型,造成儿童用药大多以成人药品分剂量使用,或不得不超说明书使用,这给儿童用药安全带来了不小隐患。

为推动儿童用药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市场繁荣,保障儿童药物的市场供给,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联合国内重点关注儿童药物的医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

新当选的首届会长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董事长刘景萍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从政策层面鼓励儿药发展,更多的企业也不断投身于儿药研发生产中,这是非常可喜的局面,此次儿委会的成立更是为儿药的发展搭建了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对于未来儿药专委会的举措,刘景萍说:“我们的初步规划是这样的:首先是基于当前条件下,提高儿药安全性的措施。我们将从儿童安全用药普及教育入手,培训和培养更多的基层医生和药店店员,让他们掌握专业的儿童用药知识,保障儿童用药在当前条件下的合理安全使用;其次是着眼未来的儿药专业化领先举措。我们将推动临床用药数据的交流,积极开展上市后再评价和真实世界研究,引导企业加强儿童药物的新药研发、质量控制和临床研究,参与建立、制定和修订药品标准与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儿童药物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再次是面向全产业链的合作服务。我们将构建儿药工业与零售连锁服务平台,探索儿药专业化营销模式,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共赢,补足儿药市场短板,提升儿童用药的专业性与可及性,从而切实保障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

作为我国专业儿童用药的代表性企业,葫芦娃药业长期致力于儿童药物的研发与生产,并坚持推广儿童安全用药。该企业多次组织协办量身定制儿童药物暨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安全用药普及教育;近日,葫芦娃药业确立了为期五年的“金牌儿药师”培训战略,这是一场覆盖全国、规模宏大、赛训结合的“儿药师”培养行动,将为全国零售药店的店长与店员提供数万人次的专业培训。“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基层医生和药店店员掌握儿童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规范用药、精准用药,助力政府构建儿童安全用药的防火墙。”刘景萍说。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包括:葫芦娃药业集团、神威药业集团、华润江中集团、健民药业集团、杭州远大生物制药、北京康必得药业、长春人民药业集团、南京中山制药。儿药专委会汇聚了十余名全国知名儿科专家、数十家医药零售连锁和儿童用药研发生产企业,未来还将增加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钱飞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