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痔疮不会遗传 防痔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熊微 编辑:易锐华 2019-09-05 17: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熊微)痔疮这类肛肠疾病在临床上的发病率很高,肛肠科医生有时会听到患者有这样的抱怨:“我爷爷有痔疮、爸爸有痔疮,所以我就有痔疮。”有的患者会这样进行自己调侃:“我家没地继承、没财产继承,现在有个痔疮继承,我也算个继承者了啊。”

那么,痔疮究竟能不能继承?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解释,由于痔疮这类疾病的发病率高,“十人九痔”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都有一种家族中长辈都患了痔疮,所以患者会产生患上痔疮很大可能是因为遗传这种想法。但是从医学界的研究中看,目前是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痔疮可以遗传的。

痔疮疾病在医学界,有学者认为,一个家族中患痔疮的人数众多,可能与这个家族人群静脉壁先天性薄弱,血管壁内弹性纤维少,胶原纤维多,缺乏弹性,不能耐受血管的压力,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易扩张而形成痔疮。更有学者认为,痔的发病率既然如此之高,那么在一个家族中有很多人患痔是不足为奇的,这些家族性现象可能是由于这些家族成员的生活条件和生活习惯都比较相似的结果,比如过食辛辣,长时间蹲厕等。

总的来说,至今医学界研究结果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痔疮会遗传给下一代,但却在另一方面肯定了,痔疮有较明显的家族群集现象。

那么,为了尽可能降低自己患上痔疮的概率,我们只需要从自身生活质量的改善方面着手。

1、多进行锻炼。户外运动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的蠕动防止便秘,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也可适当进行提肛运动。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医师指出排便时间延长,会加重肛管、直肠充血,使静脉丛的淤血扩张,长期如此很容易引发痔疮。

3、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芥末等刺激性食物,不但会加重肛门局部充血和引起肛窦发炎,还会减弱血管壁的抵抗能力。

4、多吃蔬菜水果。日常生活中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对预防痔疮有很大帮助。

5、保持肛门清洁。平时多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肛门部位受到感染发炎。

痔疮这种肛肠疾病虽没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但事实上它与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平时注意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注意卫生,就可以远离痔疮。

来源:红网

作者:熊微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