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护士上班时间手舞足蹈?“肺”心“肺”力,只因“肺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川 刘艳 编辑:易锐华 2019-09-06 10: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刘川 刘艳)走到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2楼,您可能会被一个节奏时而平缓、时而急促,声调忽高忽低的声音所吸引......难不成这医院里在排练话剧?忍不住走近一探究竟,只见一名护士正对着患者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吸气、吹气,不错,用力吸,坚持住,放松放松,继续继续......”这是?抬头看到诊室门牌写着“肺功能室”几个字。

没错,这就是肺功能室主管护师蔡卫红的工作日常。面对一些老年患者,听力下降或是不太容易理解,蔡卫红创造了动作加声音的示范“舞蹈”。

蔡卫红说 :“老年人配合难度要大一些,如果因为配合问题影响了检查结果,重做检查将会增加费用,也耽误时间。因为嗓门大,我也曾被不知情的病友误解为态度不好,也曾到下班的时候声嘶力竭,但只要对患者有好处的方法,我仍将一直坚持下去。”

肺功能检查知识小贴士

肺功能检查的作用:了解受检者的呼吸功能是否正常。其中包含肺容量和通气功能测定以及弥散功能测定。

肺功能检查的目的

1.早期发现肺、呼吸道病变。

2.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判断气道阻塞部位。

3.评估肺部疾病的病情严重程度。

4.评估是否具备接受手术的承受能力及术后发生并发症可能性。

5.健康体检、劳动强度和耐受力的评估。

6.危重病人的监护等。

哪些情况需要做肺功能检查?

1.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观察肺功能是否有损伤

2.有吸烟史及长期咳嗽者——察看小气道功能是否改变

3.季节性咳喘发作者——察看是否患有哮喘

4.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定期复查——监控病程发展

5.胸片异常者——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6.麻醉、外科手术的危险评估,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肺功能检查注意事项

1.肺功能检查一般无须空腹,检查具体时间请根据预约而定,复查肺功能也应尽可能在相同的时间点进行。

2.如果被怀疑为哮喘,在检查前请遵医嘱停用平喘药物。血压不稳定或心脏病发作者,暂时不能做。

3.检查前做好深吸气、吐气练习。在检查前,调整呼吸,呼吸稳定后再接受检查。如果存在通气功能障碍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胸廓畸形、胸腔积液、胸膜增厚、肺切除术后等)要提前告知医生,支气管激发试验不能随便做。

检查者需要配合的事项

1.因鼻子被夹住,所以应保持用嘴呼吸(有游泳,特别是潜水经验的人更容易理解)。

2.尽可能含紧口嘴,保证测试过程中不漏气。由于测试仪器的不同,有些仪器会需要你在一个密闭的容器里检查,但不用担心,一般也就几分钟的时间。有时仪器会出现一些异响,呼吸的咬口会出现短暂堵住的情况,这时请不要慌张,这是检查的必要过程之一。

3.尽可能配合医生的口令,注意医生指导时的口令和语气,即时做呼气和吸气动作。有时医生的语气是缓和的,这时可能需要你做一些平静的呼吸动作;有时医生的口令是急促的,这时就需要你的呼吸也急促一些。当医生的口令发出“用力吸气”,这时你就需要尽最大可能、最快速度吸气;相反当医生的口令发出“用力吹气”时,你就需要以最大力量、最快速度呼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川 刘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