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两岁孩童误食鼠药中毒 这个隐患得多留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编辑:易锐华 2019-09-09 17: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文娜)近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接到省儿童医院咨询,医院接诊一名两岁患儿,全身多处瘀点瘀斑、牙龈出血不止,诊断凝血功能障碍,怀疑是中毒但无法获取毒物接触史,希望省职业病防治院提供毒物检测服务。医院中毒医学科随即建议将患儿血样和尿液样品立即送达进行检测。经过检测,患儿血液、尿液中均检出抗凝血灭鼠剂,经过对症治疗后,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据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娟介绍,检测结果出来后,她迅速将结果反馈给省儿童医院医生,患儿接受了针对性的救治措施,病情逐步好转。后来,经过再次询问患儿病史才发现,患儿家住农村,近期夏粮囤积家中,家中为了不让老鼠吃粮食,有购买多包鼠药投放在家中多处角落,没想到老鼠没见少几只,孩子却中毒了,所幸发现及时,目前脱离了危险。

袁娟介绍,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类慢性灭鼠剂,主要品种包括杀鼠灵、杀鼠迷、溴敌隆、敌鼠钠盐和氯敌鼠等。通过干扰凝血酶原的合成,破坏正常凝血机制及增加出血倾向。通过误食接触鼠药,大多数情况下可无特殊症状,直至几天后才出现典型的抗凝血剂中毒症状。

她说,每年中毒医学科都会接诊数十例误食鼠药而中毒的患儿。由于家长常常会把鼠药与一些食物混合在一起使用,小朋友出于好奇,容易误服而引起中毒。她强调,由于误服鼠药后出现症状的时间相差很大,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误服鼠药后,无论是否出现中毒表现,均需采取措施,积极处理。为此也再次提醒广大家长,放置鼠药时,千万不要和食品混放,要存放在孩子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5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