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中心:注意防范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易锐华 2019-09-10 17: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赵锦)新学期伊始,长沙市疾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近期长沙市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病人数有增多趋势。家长、托幼机构及中小学校要注意防范,避免感染。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该病一般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特别是感染肠道病毒71型(EV71)的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 的单价灭活疫苗,该疫苗可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适用于6月龄-5岁的易感儿童。该疫苗现为二类疫苗,遵循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

除接种疫苗外,预防手足口病还需注意以下几点,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2.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清水下洗手不低于20秒。3.注意居室通风,教室、卧室等场所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 30分钟。4.做好环境卫生,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和共用物品。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常见病原体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等,其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搞好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措施。市民要做到,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2.尽量选用新鲜的食材,加工食物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3.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4.饮用水要煮沸之后饮用,或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瓶装水。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通风消毒和复课证查验制度,发现腹泻、呕吐患儿,需尽早隔离治疗,对呕泻物及时清理、消毒,避免疫情扩散、蔓延。此外,还须注意个人防护,特别是在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等清洁和消毒双手。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