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节将至勿暴饮暴食 当心“痛风”来袭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姚金龙 编辑:易锐华 2019-09-11 16: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穰 姚金龙)来自益阳的赵师傅多关节肿痛畸形30余年,日常生活严重受限,关节红肿热痛明显。近日,赵师傅就诊于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骨病科,完善X线片及血液检查后,被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后痛风石形成,行痛风石清除手术治疗后康复出院。专家提示,痛风的发病与饮食及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平时应少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注意防治高血脂及多饮水等。尤其中秋佳节将至,大闸蟹、月饼等颇受市民欢迎,但这些食物嘌呤及脂肪含量均较高,易导致体内尿酸增高而诱发痛风,因此一定要有所节制,此外预防痛风还应做到防止受寒和过度劳累等。

近日,医院关节骨病科专家团队李冬春副主任医师、黄永松主治医师和姚金龙医师共同为赵师傅实施“全身多处痛风石清除手术”。术中可见,赵师傅全身包括手、脚上共五处关节肿胀区内,大量粉末状白色物质侵蚀关节周围,所到之处寸骨难生且软组织严重损伤。将白色物质送病检提示尿酸盐结晶,即痛风石。

人为什么会患痛风?李冬春表示,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代谢性疾病,是肾脏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危险因素,严重者可造成关节破坏、肾功能受损。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当肾功能损害或各种尿酸转运蛋白表达异常,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时,长期超过正常值上线即形成高尿酸血症和(或)痛风。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世界各国的高尿酸血症和(或)痛风的患病率虽各有不同,但总体都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中国和泰国等亚洲地区上升更加明显。

出现了痛风怎么办?李冬春建议,痛风急性发作期应让受累关节充分休息,可将患肢抬高并冷敷,避免加重关节损伤,病情无法缓解应尽早入院治疗。痛风患者应尽量选择低糖低脂及富含纤维的食物;避免饮用含果糖的软饮料,不宜饮酒及摄入高嘌呤饮食,鼓励多进食低脂奶和脱脂奶、植物蛋白和樱桃。既往有泌尿系统结石的痛风患者,建议饮水量每天高于2000毫升,避免脱水。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姚金龙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