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吃月饼 三宜三不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楠 编辑:易锐华 2019-09-11 17: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杨楠)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家人团聚,美食佳肴,月饼必不可少。每逢佳节,很多人为了一时口腹之欲而导致身体出现不适,那么中秋节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脾胃病科教授朱莹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传统月饼因制作方法及馅料的不同,分为京、粤、苏、滇、潮五大体系。京式月饼甜度及皮馅比较适中,风味特殊,口感酥脆;苏式月饼饼皮松脆,馅料一般有五仁及豆沙等,较其他月饼稍甜;云南月饼饼皮疏松,以咸为主,主打火腿月饼,是最不油腻的一款;粤式月饼及潮州月饼以莲蓉和咸蛋黄为特色,热量最高。总体说来,酥皮月饼及五仁月饼是较为健康的月饼。

朱莹表示,吃月饼有三宜三不宜:

宜鲜不宜陈

人们尽量要食用新鲜月饼,月饼保质期短,容易变质,千万不要疏忽月饼的保质期,吃了变质的月饼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饼一次不宜买太多,尽量做到随吃随买。

宜少不宜多

月饼含有油脂、糖分较多,食用月饼应注意适量,过多食用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下降。建议每次食用最多半个月饼,且要细嚼慢咽。

食用月饼后出现打嗝,建议延长下顿饭的时间间隔,适当减少正餐饮食摄入量。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或只能食用极少量月饼。

宜早不宜晚

月饼较为油腻,最好是上午食用,更宜消化。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更应注意进食时间,若晚上食用月饼可增加血栓风险。在食用月饼时不宜搭配糖分高的果汁或汽水等饮品,可搭配绿茶或热水,小口啜饮以助解油腻。

朱莹提醒,这五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一、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不宜吃月饼。这类人群吃月饼不仅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且食用月饼后胆汁分泌增多,会增加引起胆结石疼痛及胰腺炎的风险;

二、婴幼儿及老人不宜吃月饼,幼儿及老人消化功能不完善,进食月饼比他人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月饼。月饼油脂及糖分含量都高,会导致血压、血脂及血糖的升高,且食用月饼后血液集中在胃部,其他部位如头部出现供血不足可导致头晕;

四、脾胃虚弱的病人不宜吃月饼。月饼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出现胃胀、胃痛及打嗝等症状;

五、体质偏热的人不宜吃月饼,尤其是湿热体质之人。因月饼是烘烤产生,其性多偏热,味腻,易酿生湿热,过多食用则导致体内热盛,出现长痘、牙龈出血及便秘等症状。

中秋佳节,除了吃月饼,在其他饮食方面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酒适量

过量饮酒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轻者语无伦次,行动不稳,重则出现昏迷、甚至死亡。故饮酒要适量,勿劝酒和酗酒。

谨和五味

《黄帝内经》记载“是故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这里的“五味”包括食品的“酸、苦、甘、辛、咸”各种味道,提醒人们在饮食时要注意食物合理搭配,注重饮食均衡,过节更应谷肉果菜五味调和,使气味匀平和谐。

饮食有节,饮食需洁

过节暴饮暴食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外出用餐注意卫生,烧熟煮透,洁净饮食,避免不洁饮食导致胃肠炎的发生。

秋季养阴

秋季易生燥,肺属金主秋,在饮食上宜滋阴润肺,可食用芝麻、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等柔润食品。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楠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