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生一张“囧”字脸 10岁“睡不醒”女孩烦恼多

来源:红网 作者:胡钰洁 编辑:易锐华 2019-09-17 10: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1568598279(1)_meitu_1.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胡钰洁)近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整形美容部已连续收治几十例先天性上睑下垂的病人,最小的患儿才5岁。医院眼整形医疗美容科主任贺珊婷介绍,如果患儿上睑下垂不及时治疗,容易影响患儿的正常心理发育及视力发育,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手术矫正。

小慧(化名)是一位10岁的小女孩,双眼患有重度先天性上睑下垂+倒睫+弱视(左眼0.6、右眼0.25),她的脸就给人一种经常愁眉苦脸的感觉,总是郁郁寡欢,但其实小女孩很古灵精怪,也由于眼睛的缘故,小慧说话也总是很小声。

其实在小慧1岁的时候,家人就发现她的眼睛总是没睡醒的样子,半睁半闭的。正常眼睛睁开后,会在黑眼珠上方看见眼白,可小慧的黑眼珠上方就是眼皮了,且两只眼睛看起来很小,幸好视力并没有受影响,家人也就没在意。

但经常出现睫毛刺痛眼球的情况,也让小慧得到了“爱哭鬼”的绰号。后来慢慢长大一些,小慧在学校也没少受小伙伴的嘲笑,可在家乡,也没人觉得这是病,应该去医院治疗。

小慧妈妈通过多方打听,带着小慧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进行诊治。术前沟通,小慧妈妈表示对女儿眼睛的先天缺陷感到十分伤心,更担心女儿的前途和人生,也曾到当地几家眼科医院咨询过,但医生觉得小慧年纪还小,担心手术创伤太大,会对她的眼睑发育造成影响,建议其长大后再考虑治疗。

贺珊婷面诊,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小慧被诊断为重度双侧上睑下垂,并伴有倒睫。由于耷拉厉害,遮住一半以上的瞳孔,所以她现在看高点的事物都要仰头看,非常费劲,跟正常人相比,视野范围也小了很多,由于没及时治疗还导致出现了弱视。贺珊婷为小慧制定了手术方案,决定为其实施“双眼上睑下垂矫正+内眦赘皮矫正+下睑内翻矫正”手术。

手术方案虽已确定,但小慧的手术费却是一个难题,在她10个月大时,小慧的父亲舅因病去世,母亲独自一人将小慧和姐姐带大,一家人靠低保生活,就连小慧的学费也是由政府赞助减免的,2万多元的手术费对小慧一家来说显然非常的困难,实在拿不出足够的钱。

在了解小慧家中的情况后,贺珊婷主动为小慧申请了院内慈善基金救助。贺珊婷介绍,与美观相比,先天性上眼睑下垂最大的问题是影响眼睛的健康,如不及时手术会影响患儿正常视功能发育。可在生活中,很多家长非常容易忽视,而小孩因为年纪小,也不太会表达。如果检查发现眼睑下垂已经遮盖了视线,那么应尽早手术减少对视力的影响,一般来说,在上小学之前做手术为最佳。

如今,手术后的小慧正在病房休息调理,术后效果很好,眼周皮肤几乎没有青紫肿胀。女孩自己拿着镜子照了照激动地说:“我终于不用整天抬眉仰头看人说话了,其他小朋友再也没办法拿我开玩笑了,谢谢医生。”

最后,贺珊婷特别提醒,小孩先天性上睑下垂及倒睫,不但直接影响到外观形象,还可能会导致视力受到影响,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胡钰洁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