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说·医生的一天 | 放射科医生周高峰:抵御疾病的“侦察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19-10-24 17: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 | 急诊科副护士长曹晓霞: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工作

图说·医生的一天 | 后勤保障部主任蹇在伏:站在成功医生背后的人

图说·医生的一天 | 呼吸内科胡成平:一辈子不做糊涂医生

图说·医生的一天 | 产科医生张卫社:守护孕产妇的“微笑天使”

图说·医生的一天 | 手显微外科医生唐举玉:累并快乐的医者生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亚男 刘丹 长沙报道

于外科医生而言,手术台是战场,手术刀是武器,而对于放射科医生而言,昏暗的检查室是战场,X射线是武器。放射科医生虽然不直接给患者治病,但是作为临床医学的“眼睛”,却借助仪器在细若游丝的神经里寻找病灶,给主治医生提供治疗依据。

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的周高峰,早已练就一身本领。熟练操作设备,精准快速影像后处理,细致入微看片子,他像“侦察兵”一样,从多变的影像片中,帮助患者挖出疾病的根源。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跟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周高峰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下他的工作点滴。

??1.png

7点40分,周高峰到达科室,20多年的从医生涯,让他习惯了提前一些到科室,稍作休整,披上白大褂,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

??2.png

8点,放射科的预约登记窗口早已排起长龙,周高峰前来讯问当班医生今天是否有危重病人需要进行特殊安排做检查。

??3.png

8点20分,一位危重病人来做颅脑磁共振检查。遇见行动不便的患者,周高峰总会上前去“搭把手”,帮忙把患者从病床上移动到检查床上。

??4.png

周高峰仔细核对患者信息。在仪器的精确探测和医生的熟练操作下,病魔无所遁形。

??5.png

检查时,周高峰还会不时写上一笔,留下他对病情的判断。拥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他,是湖南省放射技术界第一位硕士学位获得者和湘雅医院放射科磁共振成像技术骨干。

??6.png

半个小时的检查,对于患者家属而言似乎有点漫长,一扇厚重的门,阻断了他们的视线,他们只能在检查室门口焦急地等候着……

??7.png

10点,有位病人家属因为病人病情发生变化,没排到号,找到医生办公室里来,周高峰耐心地叮嘱家属不用着急,“就算我们加班加点,也会给你把检查做了,先留一个你的联系方式,我给你安排,有消息了给你打电话。”

??8.png

如今的放射科已经几乎渗入到湘雅医院每一个学科的MDT团队,涵盖了肺癌、肝癌、胃癌等多种专科疾病,平均每天有2000名患者前来检查。

??9.png

12点,一上午的检查终于做完了,好不容易空下来,周高峰喊上学生和同事,给他们讲讲放射科影像技术质量控制的相关知识。“图像质量是放射科的生命线,是精准诊断的保证,不合格的图像会造成疾病的误诊漏诊,从而贻误病人疾病的治疗。”周高峰反复强调。

??10.png

12点半,步履匆匆的周高峰来到负一楼的食堂,快速吃完午饭。

??11.png

13点10分,还没到下午上班时间,周高峰洗好手,准备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中。

??12.png

周高峰另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图像后处理,他一天要做50左右个病人的图像后处理,中午没留时间给他打个盹、小憩一会,就回到图像后处理工作站前做后期图像处理。

??13.png

周高峰做一个病人图像后处理,需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等。一帧帧静态的图片延展出一段动态画面,优秀的图像后处理能为准确影像诊断打下基础。

??14.png

下午2点半,周高峰接到一位刚出生的早产儿的检查要求,因为宝宝太小,没法离开保温箱,需要他把检查仪器——移动DR带到病房里,在病房里进行检查。

??15.png

周高峰和同事推着仪器,乘坐电梯前往新生儿科病房。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只要各个科室有检查需求,放射科的医生会马上推着仪器前往科室,为有危重病情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做检查。

??16.png

做检查前,常年与X射线为伴的放射科医生,需要身穿数十斤的“铅衣”战袍,为病人做检查。科室里常开的玩笑是,别人吃饭,我们吃“线”。

??17.png

对于周高峰而言,检查仪器就是他的“手术刀”,“下刀”时总是迅速而熟练。

??18.png

检查结束,周高峰与同事共同探讨患儿病情。幸运的是这名宝宝恢复情况良好,再过几天就能出保温箱了。

??19.png

16点半,周高峰回到图像后处理工作站桌前,继续处理图像。17点半下班的他还有20多张片子没有处理完,医生对于加班早已习惯成自然。操作检查仪器,进行影像技术质量控制,一丝不苟的图像后处理…看似重复又枯燥的工作,周高峰却在里面探索着无数的奥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