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岁江西小伙肠梗阻 都是结核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2019-11-06 17: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3c1bd536fbb7644eebb3c42951db552.wm.jpg

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家住江西的陈明(化名)今年28岁,近3年来,经常出现反复腹痛、腹胀不适等,但都没及时就医。尤其是今年9月份一次腹部痛剧烈疼痛,便到当地医院就诊,但病情一直未明显好转。

经亲戚介绍,10月15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找副院长兼普外科主任胡国潢就医。结合相关检查,胡国潢初步诊断其为“结核引起的肠梗阻”,必须手术治疗。

10月16日,胡国潢带领医疗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腹内疝复位+肠粘连松解+腹腔脓肿引流术”。

术中,胡国潢发现患者腹腔内腹膜、肠管及网膜密布栗粒状结节,小肠肠管间形成干酪样脓肿,小肠肠管广泛粘连,反折成角形成腹内疝,术中快速病理检查诊断为“结核”。

尽管手术过程十分艰难,但是非常成功。术后,普外科医疗团队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通过积极的抗结核治疗及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病情基本稳定。

鉴于结核病需要及时、全程、规律的治疗,患者于10月24日转回当地医院进一步康复治疗。但转到当地医院经过一周的治疗,患者陈明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且几次出现病危状态,无法在当地医院继续治疗。

10月28日,陈明再次入住普外科。陈明再次入院时,已出现发热、胸痛剧烈且心率达120次/分等,CT检查显示“胸腔积液、腹腔包裹性积液”。

副主任医师刘杰锋、副主任医师廖洁查看病人病情后,立即予以“胸腔闭式引流、腹腔脓肿引流术”。术后,普外科医疗团队继续予以抗结核、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基本稳定,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看着自己一天天的康复,陈明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其父亲特别感激普外科医务人员给了他儿子第二次生命。

据胡国潢介绍,肠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肠道慢性特异性感染,主要由人型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一般见于中青年人。感染的途径主要有肠源性、血源性和直接蔓延。并发肠梗阻,主要见于晚期患者。肠结核的预后取决于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回顾患者的病史,他曾反复腹痛不适3年,耳前有一脓肿2年,经久未愈,若能及时诊断、治疗,病情就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因此这也提醒,结核重在预防,一旦感染应尽早诊断、尽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