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岁胖小伙爱吃肉不运动 年纪轻轻竟患上膀胱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易锐华 2019-11-11 16: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1.wm.png

患者术前术后腹平片对比图。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燕)膀胱结石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是很少见的,但近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却接诊了一位年仅19岁的膀胱结石患者小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今年19岁的小刘是吉首某大学大二学生,跟很多酷爱吃烤肉、涮肉的年轻人一样,小刘平时就好这一口。近两年,小刘频繁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起初因为扛得住,没在意。最近,他每晚睡觉都要起来上4-5次厕所,于是到学校医务室检查,发现竟是换上了膀胱结石。

得知情况后,家人将小刘从学校接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进行治疗。CT结果显示,小刘膀胱内的结石最大径近4厘米。11月6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张明忠带领医生团队为小刘成功实施了经尿道膀胱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首先,医生将膀胱镜经尿道置入膀胱,在摄像系统的辅助下定位结石,再配合钬激光将结石击碎。术中,因为小刘体内结石具有大且硬的特点,耗时近一个多小时后,医生终于将小刘体内将近4厘米的结石彻底取净。手术前后对比效果明显,术后3天小刘就恢复出院了。

“年纪轻轻怎么患上了膀胱结石?”家人都非常的纳闷。据家人介绍,小刘从小就只吃肉几乎不吃青菜,从初中开始体重就呈直线上升趋势,所以造成19岁体重就达到了200多斤了,后来因为太胖了就越来越不想运动。

据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副主任向鲸介绍,小刘患上膀胱结石与其爱吃肉、不运动的生活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此外其体重肥胖并伴有高尿酸、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诱发结石的因素。为此,医生建议小刘出院回家后,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将减肥提上日程,避免结石复发。

另外,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专家提醒,膀胱结石的病症多发于老年人,但是这种疾病这几年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跟大部分年轻人喜欢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建议大家保持饮食清淡,合理膳食,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和抵抗力,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超量营养,以免过度肥胖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若一旦患上结石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