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岁女孩“近视加重”怪手机,原是脑袋里长鸡蛋大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张晓泉 编辑:刘丹 2019-11-14 09: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794e558c3f13851a19727222f458e93.jpg

患者茵茵(化名)的头部CT图。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梁辉 张晓泉)来自湖南衡阳的茵茵(化名)是一名手机时刻不离手,随时随地都要拿出来“刷刷刷”的低头族。前段时间,她发现自己视力下降严重,以为是手机惹的祸,谁料竟是脑袋里长了个鸡蛋大的肿瘤,并导致她右眼几乎失明。

18岁的茵茵家住湖南衡阳农村,是一名高三学生,半年前开始出现看东西模糊的情况,佩戴矫正视力的眼镜也没什么改善,情况还逐步加重,“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挡住了眼睛”。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日里缺乏监督,玩手机的时间比较长,茵茵一直以为是“近视”,也没太放在心上。直到今年10月底,茵茵的父母从外地回到老家办事,得知女儿的情况后觉得不对头,便带她到当地医院做CT检查。这才发现,导致茵茵视力急剧下降的“元凶”不是近视,而是脑袋里面长了个巨大的肿瘤。肿瘤压迫视神经,才导致茵茵视力下降。

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茵茵在父母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李义荣详细询问病情后,为她进行了仔细的视力检查,发现其右眼仅有微弱的光感,瞳孔对光反射接近消失,已经接近失明;左眼视力减退也十分明显。结合CT检查结果,李义荣告诉茵茵和家长,巨大的肿瘤已经压迫她的视神经和动眼神经,导致右眼接近失明,而左眼的视力也已经受到影响,再不治疗,双眼都将失明,还将危及生命,随即将她收入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房。

入院后完善头部鞍区核磁共振发现,颅内鞍区巨大肿瘤约4.07×4.47×5.26cm,差不多有鸡蛋大小,压迫周围神经、血管。医务人员讨论后,决定为茵茵开颅施行鞍区占位切除术。

11月3日上午,手术在全麻显微镜下进行,由于肿瘤临近重要组织、血管、神经,手术难度较大,所幸在手术团队的精心操作下,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为“垂体腺瘤”。

术后,茵茵的左眼视力恢复良好,右眼光感逐渐增强,但由于肿瘤对视神经压迫时间太久,视力完全恢复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医生表示,为防止肿瘤复发,茵茵术后须定期复查,一旦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的情况应及早就医。

李义荣表示,颅内鞍区容纳着人体最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垂体。鞍区一旦长肿瘤,将从四面八方压迫周围的神经和血管,通常表现为垂体腺内分泌障碍、视觉障碍(视力减退、视野缺损、失明等),还可出现丘脑下部症状与海绵窦受累的表现,如颅神经损害的症状。

李义荣提醒,发现视力减退,首先要去正规的配镜中心检测视力,如果在配镜后发现视力缓解不明显,反而逐步加重,应警惕是否有颅内病变,及早到大型综合医院神经外科就诊,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张晓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