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就医!45.3万病友注册湘雅医院电子健康卡

来源:红网 作者:武海亮 编辑:刘丹 2019-11-26 11: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f13e922c44586f5e02fd7f15234c93c.jpg

在门诊一楼大厅,专家门诊护士长黄苇萍向来宾介绍了关于电子健康卡在门诊的应用和推广经验。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武海亮)11月25日下午,在长沙参加全国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工作交流会的百余名医院管理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程参观体验电子健康卡全流程应用和刷脸就医服务。统计显示,发行电子健康卡7个月以来,已有45.3万病友在湘雅医院注册使用电子健康卡。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标准化处处长汤学军、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钟卫军参加活动,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陪同参观。

电子健康卡是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居民身份证及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就诊服务卡,以加密的二维码形式呈现,是居民健康卡的线上应用新形态。相比较传统的诊疗卡,电子健康卡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实惠:办理零成本,零损耗;永不丢失,便于携带;既能关联身份信息,也能支持移动支付;服务一生,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全国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证件;安全可靠。

湖南省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电子健康卡试点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湖南省先行先试,率先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的大型三甲医院。医院高度重视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成立以院领导为首的核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医院门诊部、病友服务中心、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和推广工作。自今年4月30日试运行电子健康卡以来,医院实现了就诊环节全部打通,注册人数屡创新高。截至11月24日,医院电子健康卡注册总人数达45.3万,其中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的患者注册人数有21万。

在门诊一楼大厅,专家门诊护士长黄苇萍向来宾介绍了关于电子健康卡在门诊的应用和推广经验,在现场看到患者使用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在自助机上顺利地完成了挂号、病历本购买、门诊缴费和门诊取药等就医服务。随后,参观团来到专家门诊参观了刷脸就医全新的诊疗服务。患者无需带身份证件,无需带手机,只需要凭自己的一张脸,就能完成电子健康卡注册,在线挂号和缴费等医疗服务,除此之外,刷脸就医的核身验证功能不仅实现了电子健康卡与院内流程的深度融合,而且进一步促进了患者实名制就医。

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表示,医院积极顺应新时期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转变,主动拥抱“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互联网加强线上线下信息资源整合,构建医疗服务新模式。同时加快区域医疗平台、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对接整合,实现数据与相关管理部门数据联通共享,逐步拓展在线支付功依托能,推进“一站式”结算,提升医院结算能力和效率,逐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未来,湘雅医院700万历史患者主记录,将全部通过批量更新实现电子健康卡注册绑定。患者可以通过关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微信公众号和下载掌上湘雅APP,完成个人或者家属的电子健康卡账号的注册。

来源:红网

作者:武海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