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肾内小结石莫轻视,不处理可存大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易锐华 2019-12-02 18: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唐青)“反正结石还小,不处理应该也没啥大事儿。”很多人发现肾脏内有小结石的时候,往往抱着侥幸心理。殊不知,结石一旦梗阻引发肾积水,可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对此,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专家建议,发现肾结石及时就医,尽早处理避免危害健康。

44岁的鲁女士,今年3月份出现右侧腰腹部疼痛症状,入院经查发现右肾内有颗小结石,对症处理后疼痛得到缓解,之后她就没在意。11月中旬,鲁女士腰腹部疼痛再次发作,并伴有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症状。连夜赶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医,CT检查后发现右侧输尿管下段一颗小结石,造成右肾重度积水,肾脏功能仅剩30%,需尽快手术。

与鲁女士有过相似经历的蒋先生,十年前就曾查出患有左肾结石,但他一直认为“小结石无大碍”。最近,蒋先生持续腰腹部隐胀痛一个多月,入院检查后发现左肾填满结石,肾脏皮质变得非常菲薄,当地医院告知需切肾。为保肾取石,蒋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诊,无奈肾脏功能丧失已不符合保肾条件。

“肾结石的危害程度与结石的大小无关。”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张明忠表示,较小的肾结石比铸型结石更容易发生位移,一旦堵住肾门或梗阻输尿管,可引发肾积水损害肾功能。积水长期不处理,会进一步加重伤害,双肾积水严重时可发展为尿毒症。倘若早期疼痛出现时没有及时取出结石,结石会留在肾脏内慢慢长大同时继续对肾脏造成损伤,若继发感染出现脓肾时可诱发尿源性脓毒血症危及性命。

因此,肾结石不管大小,都应早查早治。张明忠指出,2厘米以下的肾结石可选用不开刀、不打孔的纤维肾镜超微创保肾取石术治疗。手术经人体自然腔道尿道即可逆行进入肾脏取石,取石效率高,术后肌体不留疤,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如果是铸型结石,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治疗能达到创伤小、清石率高的效果。

最后,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有腰腹部疼痛甚至绞痛、尿血、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或出现畏寒、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确诊患有肾结石请遵医嘱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