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在讲台前30多年 这位老师“突出”了

来源:红网 作者:温衡 编辑:易锐华 2019-12-02 18: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温衡)老师们经常需要长时间的站在讲台上授课,因此易导致椎间盘突出等颈肩腰腿痛疾病。近日,来自益阳某中学的李老师,就因为椎间盘突出症发作严重影响工作,来到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求医。

今年55岁的李老师是湖南益阳一所重点高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从事教师行业已经有三十几年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教师,李老师说:“我教书几十年以来,都是坚持站着给学生们上课的,由于带的毕业班比较多,教学任务繁重,所以身体和心理压力都比较大,以前还好,自己可以调节,但是近段时间我就觉得自己腰疼的老毛病加重了,感觉上课站45分钟就有点力不从心,慢慢就不止是腰痛,站久一点,左边的腿也跟着发麻,不受力的感觉,走路像踩棉花。”李老师还说到:“由于自己带的都是高中学生,课业紧张,几乎没有假期可言,所以自己也是拖着没来就诊,疼得实在受不了就吃止疼药。”直到十一月中旬,腰部疼痛已经影响到了走路,行走站立全都成了问题,疼痛让他整夜失眠,李老师才不得不暂时舍弃自己的讲台,把自己的学生托付给了别的老师。

李老师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住院治疗,经主任医师黄清明诊断,李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是由于工作习惯造成的,长时间站立授课,注意力高度集中,使得脊椎保持紧张。经过详细诊断后,李老师同意接受微创椎间孔镜摘除术治疗,“这种手术时较短,伤口小,我隔壁床的做完了当天就可以下床自行活动,恢复很快。还是想快点好,能回到学校去,放心不下自己带的班。”李老师说道,“但是以后会注意保护腰部,希望还能再坚持教二十年的书。”黄清明表示,术后,李老师的治疗效果很好,并且他积极配合治疗,后续恢复得很好,相信不久之后就可以看到李老师继续回到讲台上了。

黄清明提醒,平时工作中要注意适当活动,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这样对颈椎腰椎都不利。特别像最近气温骤降时,大家切记要记得添衣,有疼痛老毛病的患者,颈肩腰腿处记得要特别注意保暖,受风会使病情加重。

来源:红网

作者:温衡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