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 便便出现这4种异常情况需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2019-12-02 18: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陈建杏)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人体绝大多数的营养物质都要靠肠道消化吸收。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排便的问题,但是有时候不同的人排便的一些现象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的,有的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出血之类的,排便的时候若出现了异常情况,说明肠道可能出现了问题。

所谓的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像饮食不当,或者作息等等都是便秘的原因之一,可以通过调理来改善。但是排出的便便异常就要更加上心,多加关注了。因为很多肠道癌症病变前都会有大便异常的情况。

那么,便便有哪些异常该警惕肠道疾病的发生?

粘液便

一般是便血跟黏液混合的大便,这种带有黏液的大便或多或少会跟癌症的类型相关。如果是右半结肠病变分泌的黏液,会和粪便混合,那么肉眼就不易发现。但是左半结肠中,粪便逐渐成形,黏液和粪便不混合了就容易发现。

排便有不尽感

就是当排完便便后,总是有还没排干净的感觉,并且常伴随着便血,擦拭的手纸上可以看到血液,这种情况去做直肠检查有很大概率是患上直肠病变。

便血、大便变细

出现这两种现象是直肠病变的主要临床表现,而且排便习惯的改变使肿瘤的主要症状,像便便的形状变细、变形,比较明显的就是便便的一侧有沟,可能是因为肿瘤或是赘生物导致的。再者,便便有便血一般是呈鲜红或者暗红色,与便便混合或符合在其表面,不容易发现这种类型的患者常伴有贫血的情况。癌肿环状生长者,导致肠腔缩窄,早期表现为粪柱变形、变细,晚期表现为不全性梗阻。

频繁大便

如果突然便便的次数增多,且常感到便意,便便带有黏液者应该及早检查。如果是有问题的情况,病灶刺激和肿块溃疡的继发性感染,不断引起排便反射,但也容易被误诊为“肠炎”或“菌痢”。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说过引起便秘的原因可能是生活饮食,作息方面。但是长时间的便秘,且一直没有改善的情况,要小心,因为便秘是结肠病变常见的一种症状,右半结肠因为肠腔宽大,只有当肿瘤生长至一定体积的时候,才会有一些腹部症状。

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疲劳、腹痛及腹部包块。左半结肠肠腔比较狭窄,如果出现肿瘤就会有便秘的情况,容易引起肠梗阻。还可见大便出血、拉肚子、肚子痛、腹部痉挛、腹部胀满等等。

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胃肠道,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防止发生便秘,不然会让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从而紊乱了内分泌,同时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多喝水来保持肠道的清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胃肠道蠕动。5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定期去医院做直肠指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