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村相送 80岁浏阳官桥镇老村干部捐献遗体角膜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红 周巧 编辑:易锐华 2020-01-06 14: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1.wm_meitu_1.jpg

卢老家人手捧捐献登记表。

红网时刻1月6日讯(通讯员 杨丽红 周巧)近日,长沙浏阳官桥镇80岁老村干部、老党员卢国兴老人生命走到了尽头,卢老的子女遵照其生前的心愿捐献了他的遗体和眼角膜,在浏阳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的工作人员摘取下老人的一对眼角膜,他的遗体捐献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闻讯赶来的村民自发来到卢国兴老人的老屋,通过简单却庄严的告别仪式,一起缅怀老党员卢国兴为村里服务的光荣事迹,并在道路两侧为老人送行,共同见证卢老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

自愿捐献遗体 最后为社会留下点什么

“年少时,他当兵多年,立志保家卫国;回到家乡后,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担任村干部,为村里的乡村建设贡献才智;退休了,他当起和事佬,热心地解‘百家愁’,生命的最后,他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为社会留下自己的最后一份‘礼物’,有53年党龄的卢老,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书写了当代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到底的浩然长歌。”村里的书记两眼泪花的评价起卢老一生。

老人反复做家人工作才实现捐献愿望

从卢老的孙子卢磊口中了解到,卢老很早就有捐献遗体的打算。他在70岁时患上了缺铁性贫血,时不时就要住院治疗。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老人就萌生了去世后不火化,将遗体捐献的想法。2013年3月,卢磊作为委托人陪同卢老在《个人生前志愿捐献自身遗体申请登记表》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直到今年年初,病情恶化老人再次明确向家人提出希望将遗体捐献,一切后事从简。卢老说:“活着的时候好好活着,人走了也了无遗憾。与其火化烧掉没有任何用处还徒增负担,不如把遗体和能用的器官捐赠了,给社会留下点什么,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管子女们一开始不同意,但架不住老人坚定的态度,最后表示:“尊重卢老的决定。”

长沙爱尔眼库执行主任、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专科主任王丛香感叹道:“卢老的一双角膜将为有需要的角膜病患者带来重见光明的机会,他的善举不仅将造福患者本人,还将造福他们的家庭,在世界上留下善与爱的种子。”

目前,卢老的一双角膜正在等待合适的受体,有需要的角膜病患者可随时与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取得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红 周巧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