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来袭 你的口罩是否选对了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易锐华 2020-01-09 17: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面对频发的雾霾,口罩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选择和接受,成为外出常备的“装备”。然而,市面上有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12层医用纱布口罩及普通脱脂纱布口罩等多种,大家在购买时,该如何选择?你的口罩又是否选对了呢?

在了解这些之前,先看看什么是雾霾?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雾霾的成分非常复杂,其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空气中直径小于10微米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粒子。

“雾霾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泌尿生殖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引起鼻炎、支气管炎、肺癌等病症,长期居住生活在雾霾的环境中,患病概率大大提升。”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表示。

面对雾霾,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和心肺疾病患者,如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以及在户外作业的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是防护重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雾霾天气对所有人群的健康都是有一定影响的,适当做些防护措施对您的健康是有益的。

预防雾霾,要采取哪些有效的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减少户外活动。

2、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3、保持居室内清洁卫生,雾霾天减少开窗。

4、炒菜时,使用抽油烟机。

5、不要抽烟。抽烟会产生的大量PM2.5和有害气体。

6、使用空气净化器。

7、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

为了应对雾霾,不少人更是赶时髦,求美观,购买了个性卡通口罩佩戴,然而这些口罩大多数不是正规的厂家生产,不但不能起到隔离粉尘的作用,反而会因为没有经过消毒,滋生细菌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从专业角度来讲,最好的防护口罩是‘N95’级以上的口罩。”谢长俊解释,“N95”是美国口罩标准,“N”代表这种口罩可以防护非油性颗粒,“95”代表过滤效果是95%。但是,口罩过滤悬浮颗粒的效果越高,呼吸就越费力气,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所以,不建议普通人长时间佩戴这种专业防护型口罩,戴半个小时就要摘下来换气,心肺功能差的老人和小孩更要慎戴“N95”口罩。

对此,谢长俊建议在选择口罩时,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市民,最好选用12层以上的专业医用口罩,在选择时认准“药监械准字”。普通的无纺布一次性口罩只能阻挡PM4以上的颗粒,而12层的医用纱布口罩尽管对于PM2.5阻挡效果有限,但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还能预防呼吸道疾病。另外,由于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着很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同时,为了保证口罩的防护作用,佩戴时口罩形状要贴合面部,而口罩卡在鼻梁上的铅条在佩戴时一定要捏紧,尽量使鼻部、面部的皮肤与口罩贴紧。若口罩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每日换洗一次,洗涤时用开水烫5分钟,洗干净后到阳光下晾晒。

谢长俊提醒,佩戴口罩有讲究,不同人群“抗霾”方法不同。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护,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孩子,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减少在外逗留时间,外出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保持身体健康哦……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PM2.5在空气中始终存在,少量的PM2.5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大家也不要过于恐慌,可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情况选择什么时候戴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4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