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摔伤致四肢瘫痪 医务人员成功挽救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2020-01-13 16: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幸亏医生的及时手术,让我不能动弹的手脚又恢复了感觉!”躺在病床上的黄先生不停地动弹着自己的手脚,展示给医护人员看,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替他手术的医生表示着自己的感谢。

家住岳麓区的黄先生今年57岁了,是长沙市某工地上的一名工人。1月5日上午,黄先生在距离地面3米左右的地方完成高处作业的时候,突然脚下滑脱,不慎摔到地面上且头部先落地,当即感觉到头部、颈部、胸背部、臀部及双上肢等多处疼痛,且全身不能动弹,双上肢不能触碰,同时伴有意识丧失等。工友见状,立即拨打120将其紧急送至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抢救。

鉴于患者病情严重,急诊科医务人员进行相关处理后,立即将其转入骨一科病房进行专业治疗。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贺健军接诊后,结合相关检查,初步诊断其为“颈部脊髓损伤(过神伤)并四肢瘫痪+颈椎病+多处软组织挫裂伤”等,考虑黄先生的伤情特别严重,必须马上手术治疗才有康复的希望,且越早手术机会越大,否则黄先生后半生将完全瘫痪且在床上度过。

人体的颈椎,是连接生命中枢的要塞,解剖毗邻结构复杂,有丰富的血管和中枢神经从中穿过。该部位的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特别是黄先生这种情况,术中稍有不慎便会损伤椎动脉或脊髓,导致大出血、甚至高位截瘫或死亡。被许多医生视为手术“禁区”。

贺健军立即组织科室骨干医生进行术前讨论,经过大家的周密分析与详细检查,最终确定手术方案。

完成相关术前准备后,经家属同意,当天下午7点左右,黄先生被推入手术室,主任医师贺健军、副主任医师刘洪、主治医师陈善斌及相关手术团队成员为黄先生实施了“颈前路颈5椎体次全切除钢板内固定术+颈4/5、颈5/6椎间盘摘除钛网植骨融合术”等。手术历时5个小时,一直持续到深夜12点多才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黄先生便感觉到双上肢强烈的刺痛感逐渐消失了。目前黄先生的双手、双脚都可以活动,对此他和家人都十分感激骨一科医护人员的及时手术和悉心照料。

贺健军介绍,颈椎健康的人,即使摔到颈部,一般也不至于太严重。然而像黄先生这种颈椎椎间盘膨出、突出的患者,椎管变得狭窄,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外力撞击后导致高位瘫痪的风险会高很多。他提醒,如果摔伤严重,建议尽快拨打急救电话,若四肢都动不了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搬动;若情况特殊必须由非专业人士移动患者时,尽可能保持病人身体固定呈直线移动的方式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2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