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热咳嗽怎么办?长沙疾控中心专家为您权威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彭芳 编辑:周曼 2020-01-22 08: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彭芳)近期,我国多省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少市民致电长沙市疾控中心:如果出现咳嗽、发烧这些疑似肺炎的呼吸道症状怎么办?哪些情况应该去医院就诊?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针对市民朋友最为关注的问题,长沙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进行权威解答:

哪些情况应该去医院就诊?

近期(14天内)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与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密切接触者需注意: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C)、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注: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密闭环境中探视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3.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定符合条件的人员。

应该去什么样的医院?

到就近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长沙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基本设有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是医院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门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诊室。

在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就诊需全程佩戴口罩。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应告知近期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请理解和遵守医院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和规范,接受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

如何选择和正确戴口罩?

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市面上常见的口罩可以分为三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普通棉纱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浅色面朝内,深色面朝外,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医用防护口罩(N95) 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而棉纱类口罩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

市面上还有一次性普通口罩和网红口罩,其材质多为棉布、纱布、帆布、绒等,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的目的,不建议佩戴。

因此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彭芳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