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前大扫除伤了腰 专家教你妙招减轻腰椎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0-01-21 17: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双)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就是腊月二十四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50岁的刘阿姨是位家庭主妇,每天在家操持家务,做饭、拖地、洗衣等做完以后总感觉腰酸背疼,腊月二十四,按照民俗,她也在家里也开始了大扫除,但是干活之后腰背疼痛加重,感觉直不起来,做饭菜也越来越吃力。她特意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邝涛告诉她得了腰椎病,目前最重要的是调整盆和厨房台面的高度。

做家务也有这么多讲究,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邝涛进行了详细讲解。

做饭

洗小件物品及淘米、洗菜时,最好不要将盆直接放在地上,或放在太低的位置,而应放在不必过度弯腰的高度,这样可以避免腰部过度弯曲,减少腰部的负担。择菜、切菜、切肉时,应该放在一个高度适当的台子上,切物品时应保持脊柱正直,不要左右歪斜、东倚西靠,尽可能不弯曲腰部。腹部贴着厨台可以分散腰部压力。从位置较高的橱柜取物时,应该站在凳子上去拿,不要勉强伸臂踮脚去够。

大扫除

打扫屋子往往是最累人的家务,扫完地就直不起腰的情况也非常常见,这时我们要注意这些细节。

扫地、拖地时,应将扫帚或拖布的把加长,以避免过度弯曲腰部,造成腰肌的劳损。如居室面积过大,可分几次打扫,在间隔时间内可适当活动一下腰部,避免腰痛。此外,擦拭桌椅板凳时,也应避免弯腰去擦,宁可麻烦点蹲下来或坐着擦。

洗衣服

收拾衣物、搓洗、晾晒时弯腰把衣服从盆里捞出来,这些都会对腰部产生很大的负担。建议不要把装衣物的盆或晾衣篮放地上,或放在太低的位置,而应放在不必过度弯腰的高度,这样可以避免腰部过度弯曲,减少腰部的负担。或者调整自己的姿势让腰处于伸直状态。

晾晒衣服或擦高处玻璃等活动时,应在脚下垫个矮凳,因为如果晾衣绳较高或擦高处玻璃时,势必要采取翘脚伸腰的姿势,使腰部的后伸加大,易造成腰痛,如站在矮凳上则可避免。

购物

去超市购物,不论东西多少,最好都要用手推车,因为提购物筐或手提袋会给腰部带来负担。另外,购物时最好带双肩包,这样对腰部负担最小。如果实在要拎着走的话,应尽量将物品按重量平均放在两个袋子里,左右手各提一个,以保持身体重心平衡,减轻腰部负担。

邝涛提醒,节前大扫除也别忘了注意保护腰椎,健健康康过大年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