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娭毑“湖南式”取暖 小孙儿鼻血直流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易锐华 2020-01-21 17: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何婷婷)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冷空气来袭,长沙气温持续走低,没有集中供暖的湖南人,空调、暖风机和电热毯这些能提供源源不断热源的取暖神器成了生活中的不可或缺。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欧元香提醒,空调和暖气,可不是想吹就能任性吹。

长沙张娭毑因为怕小孙儿阳阳晚间睡觉会着凉,每晚都会贴心地在卧室开着暖风机,正对着阳阳的被子整晚吹。连续吹了几天,阳阳突然流了鼻血,张娭毑不敢大意,急急忙忙带着小孙儿来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就诊。

接诊的欧元香为阳阳做了详细的检查,排除发热、外伤、鼻腔异物、血液系统疾病等情况,结合他既往无鼻炎、鼻窦炎的病史,最近连续吹了多天暖风机、较少喝水的情况,欧元香考虑阳阳突然流鼻血是鼻腔黏膜干燥引起。

张娭毑既委屈又感到不解:“这么冷的天,不吹暖气小孩子会感冒的呀。”

欧元香介绍,湖南冬季气候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大多喜欢长时间待在有空调或者暖气的房间内。暖气会让室内空气中的水分丧失,造成鼻腔粘膜干燥,粘膜上皮脱落,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再加上平时一些动作如揉搓鼻子等,都可导致毛细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很多人以为吹着空调或暖气就不会感冒,其实不然。”欧元香解释,室内温度过高会影响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当从温暖的室内转至寒冷的室外时,悬殊的温差会让人体难以适应,反而更容易引起感冒。

“冬季吹空调或暖气要讲究一些方法。”欧元香表示,市民朋友在使用空调或者暖风机时不宜时间过长,应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动;室温不要设置过高,一般开到24-26℃即可,注意不要对着人体特别是小宝宝吹;同时要注意适当地使用加湿器,以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并定期清洗加湿器储水槽,避免加湿器成为孩子感染的来源。

长沙的冬季虽然阴冷,但也不乏阳光明媚的日子。欧元香建议,不要让孩子们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多带他们去室外锻炼身体;多喝温水,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抵抗寒冷和病菌最好的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2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