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严防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2020-01-28 11: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通讯员 程垦华)日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中医医院紧急行动,及时落实国家、省市防控要求,采取了一系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及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独特优势,及时推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方药。

近日,岳阳市中医院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会议,研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方剂方药。省名中医熊林波、张正元,岳阳名中医余绍清、沈智理等专家一致认为,甲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性疾病,均属于中医“疫病”“瘟疫”范畴,引起感染性疾病的各种病毒,中医称之为“戾气”“疠气”。人体感受邪气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正气的强弱。正邪相争,正胜则邪退,正虚则邪胜。对于传染性疾病,无论病毒如何变异,中医的治疗原则为扶正、祛邪。专家们将中医经典理论与洞庭湖地区的气候特点、人体体质状况等因素结合,反复讨论、斟酌,推出了由桑叶、藿香、连翘、板蓝根、芦根、黄芪、甘草、北沙参、桔梗等9味中药组成的“扶正清瘟汤”。这一方剂具有扶正祛邪、清热解毒、祛风胜湿、益气生津、等功效,无任何毒副作用,能有效增强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冬春季多发的传染性疾病。市民可到医院抓药自行熬煎,也可以直接购买医院熬制好的袋装汤药。

与此同时,岳阳市中医院第一时间制订了防控工作预案,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在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严格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组织全院中医药名老专家,研究中医药防治诊疗方案,调配了充足的中药饮片,加班加点制煎制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袋装汤药。同时,全面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节假日无休,24小时提供接诊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8/6654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