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丨清冷中的“热闹”记发热门诊值班宿舍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杨芳 编辑:易锐华 2020-01-29 21: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杨芳 报道

日期: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记录人:长沙市第四医院专科科护士长谭哲红、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门护士长李婷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天气晴好。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这个春节相比起往年显得冷清多了,大家都因为自我防护而减少了出门。

然而在这广袤的冷清中却有一个难得的“热闹”地方—长沙市四医院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值班宿舍。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春节前,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一直在坚守岗位,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尽责尽力。为更好地执行诊疗任务,我们这些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把医院的值班宿舍当作了他们难得的休憩之地。

刚刚,因发热门诊暂时没有接诊,我走到了值班宿舍内----医院内一栋比较老旧的两室一厅。三个房间里分散安放八个床,还有简单的书桌和方凳。除去今日值班的一名医师及两名护士,其余几名医护人员均在值班室内待命,昨日值班的医师护士则在争分夺秒的抽空休息。我轻声细语与他们相互问候。

交流中,肾内科武蓉主任接到吉首母亲打来的电话,从依稀不太懂的方言中能感受到她母亲急切而焦急的心情,担心着千里之外女儿的安危。只见武主任淡淡地笑着安慰着母亲:“妈妈,我好着呢,没什么,您和儿子还好吧?”电话另一头的母亲赶忙说:“好着呢”,匆匆挂断了电话。

呼吸二科的袁浩主任是该团队中唯一的男士,他总是挑重活,替大家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值班床也是放在门的入口处,他说要保护好女同事。

呼吸一科的吴杰主任话语不多,非常清秀直爽。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我觉得这条件挺好的,医院对我们照顾得非常周到了,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努力”。

来自心血管内科护士王晓岑相对略显稚嫩,她聊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说:“谭老师,我上班时真的不敢多喝水,因为怕要上厕所,脱多层防护服不方便,再说现在防护用品这么紧缺,怕浪费防护用品”。看到她朋友圈发的“我很好,没事”,我顿时非常感动。

他们都是一线医务人员,春节了,也很想家,也渴望每天疲惫的工作之后,和家人围坐一起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连这么简单的愿望也是个奢侈的想法。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接诊安全,大家每天都无怨无悔地集体隔离在宿舍,以这“陋室”为家。除了值班接诊外,他们更多的就是在一起了解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动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新接诊知识,同时,分享接诊心得。虽然,这里没有节日的欢歌笑语,但浓浓的学习气氛、温馨地相互关心、团结的共同应对,让这小小的房间依然显得“热闹”非凡。大家都希望早日结束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生活得以平安、健康、祥和。

我轻轻的扣上门走出宿舍,室外的阳光很温暖。记得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诚然如此,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情况多糟糕,我们之中,总有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甘愿做在最崎岖处接引人们渡过一切苦海的纤夫。我双手合十,为这个伟大的民族,为这群勇敢的人祈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杨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9/6659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