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湘雅医院共产党人投身防疫一线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严丽 武海亮 编辑:易锐华 2020-01-30 20: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7.wm.png

疫情当前,他们写下一封封请战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报道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切实发挥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号召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形成了党政联防联控、干群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挺身请战: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说到底就是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在疫情肆虐的当前,人民需要“白衣战士”。

疫情发生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他们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现场,还是在援外援疆援边的扶危帮困一线,哪里有祖国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湘雅人的身影。当前,疫情肆虐,祖国和人民再次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应当站在抗疫战斗的最前沿。我们向医院党委请战,随时听候调遣,奔赴抗疫最前线!”1月2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肾内科党支部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请战书落款处,是支部全体24名党员的签名和手印。

1月26日,第八党总支急诊科党支部80后急诊医师宋延民带着行李箱到科室,并给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李湘民发去了这样一段话:“如医院有援助湖北的任务,我要求报名参加,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今天上班已经把行李带来了,如有指示,可随时加入战斗”。

1月27日,湘雅医院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我们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前线去。

1月28日,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呼吸内科党支部全体34名党员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当前,疫情严峻,正是体现湘雅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之时,我们志愿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战场,我们必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1月29日,第十四党总支书记丁思量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丁书记好,作为一名有临床工作经验20年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向您郑重提出申请,一旦有要求,我一定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来信者,是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李臻琰。

第五党总支老年医学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传昶教授,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忙碌在病房,喉咙已经嘶哑地讲不出话。但是,他仍然带着支部全体共产党员递交了请战书。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

广大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感动了医院上下,也激励着一批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职工。谭新宇就是其中一位,他在科室工作交流群看到党支部书记李湘民发出宋延民同志的请战书记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口头申请入党并递交请战书,他说:“自医院党委实施党员与群众一带一行动以来,宋延民老师就是我的思想引路人,平时我们交流就很多,他的言行早就影响着我,这次更是受他感染,我愿意做像他一样的人,做一样的事,所以我看到信息后立即做了决定”。

11.wm.jpg

吴安华教授前往武汉的车票。

最美逆行,一路向北:

跟着共产党员去疫情防控最前线战斗!

越是艰难越向前,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先锋特质的新内涵。

疫情面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无畏前行!

1月21日,农历腊月27,一张火车票在朋友圈火爆刷屏。

这是一张当日从长沙到武汉的高铁车票,持票人是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专家吴安华教授。

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吴安华教授当天奔赴武汉,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指导工作。

同事黄勋教授表示,早晨还在和吴安华教授一起查房,“中午他饿着肚子就去了车站,吴主任平时为人低调,但有事他会冲在最前面”。

在大家对武汉纷纷避而远之的时候,吴安华却一路向北驰援武汉,他也被网友称作是“最勇敢逆行者”。湘雅医院官方微博,更是有1678万人次的网友围观点赞。

“在全国对新型肺炎病情还不清楚的情况下,吴安华只身前往武汉支援,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而作为感染病学党支部书记,吴安华教授这种示范引领作用,更能鼓舞士气、激励他人”。第一党总支书记韩笑如是表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驰援湖北,吴安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月26日,在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援湖北的任务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迅速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30分钟内便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经过精心挑选,由张春艳、殷俊、喻赛红、李湘湘、朱恋共5位重症护理专家组成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组建完毕。临行之际,四名非党员队员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在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途中列车上,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29岁的张春艳写道:“以前总是期待着去武汉看樱花,从没想到会因为志愿抗疫前线去武汉……”

张春艳曾想报名去非洲抗击埃博拉,当时感觉自己的业务水平不够,不敢报名,这次疫区正好需要她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于是,她第一时间报名。“我知道,上前线意味着冒险,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此行我也不知道要待多久能回来,虽然我心里很舍不得离开3岁的宝宝……”张春艳走得很匆忙,临走前她3岁的女儿睡着了,她狠狠亲了女儿两口,把孩子拜托给爱人和公公婆婆就走了。在奔赴武汉的列车上,女儿发来微信语音:“妈妈好好上班,加油!”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张春艳心想,孩子这么小,还不知道妈妈去武汉是干嘛,等她长大才能知道:疫情不控制,身为医务人员的妈妈就不回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急重症患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损伤,危及生命。此时,持续血液净化治疗可以有效帮助危急重患者渡过难关,为后续治疗赢得时机。这项重要治疗手段对专业技术要求特别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在中南地区排名第一,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重症肾脏学组副组长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就组建了重症肾脏与血液净化小组,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所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指定该院重症医学科骨干赴鄂支援。这5位护理专家在以往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很多重症医学护理经验,同时具备疫区紧缺的连续性血液净化专业能力。

1月27日14时40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乘坐高铁抵达武汉,放下行李立即加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战斗。

16.wm.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乘坐高铁前往武汉支援。

为爱坚守,众志成城: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

武汉爆发新型肺炎疫情以来,湘雅医院急诊科始终在密切关注。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看到消息后,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自觉地行动起来:1月22日,周利平退掉去厦门的机票,徐吉、龙晖、全永胜、刘奔等多名医师取消回乡探亲行程,已返乡医师立即改签车票返回科内待命。1月23日,黄国庆从福州返回长沙待命,贺威从家返回长沙。

1月2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全部集结完毕,回岗待命。

这令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急诊科主任李湘民教授十分感动:“没有强迫性地要求,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回到科里,我想这得益于湘雅人骨子里的担当意识。在主动取消休假的过程中,广大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主动作为,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公勇勤慎、诚爱谦廉。集结号的吹响,是湘雅人从文化自信到行为自觉的力量体现。

1月25日,医院决定成立排查区、发热门诊区、发热留观区。当晚,急诊科王爱民、黄国庆、莫晓叶、李佳、伍平、宋延民、刘奔、谭新宇、全永胜等9名医师,周芳意、吴秀颖、邱爽、杨莹等4名护士主动请缨去发热病房。在这9名医生中,6名是共产党员;4位护士中,3人是共产党员。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急诊科党支部作为一个精诚团结、非常有战斗力的党支部,他们敢于在这个时候迎难而上、敢于冲锋在前,这就是不忘初心。”第八党总支书记彭蔚表示,这也是基层党支部在坚决贯彻落实医院党政部署时,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的要求。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必须万众一心,必须众志成城。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湖南出现相关病例后,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做出主动取消休假的决定,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的准备。在医院的整体部署下,感染病科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23日,由于疑似病例逐渐增多,发热门诊及感染病房70病室已经全部满员,因此,医院决定将感染病科病房进行转移,建设留观病房,以做好全面应对。在医院统一调度下,感染病科关闭肝病病房66病室和67病室,将肝病病人转移至消化科继续治疗。共产党员带头,大家加班加点,对腾空后的66病室和67病室进行及时清洁、消毒,最终在当晚顺利开放,为迎接未来可能更多的留观患者做好了充足准备。

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逐渐增多,日接诊量超过百人,感染病科全体医务人员无惧生死、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根据门诊量实时更新班次,从一开始的2班到3班,再到目前的6个班次,确保所有来院患者能得到最及时的诊治,不遗漏任何一名疑似患者。自医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很多在一线的同事没有回过家,没有好好休息过。值班的一线护士,每人要穿5层防护衣,戴上口罩、面罩、眼罩等,4个小时轮班下来,全身都湿了。“工作的时候没感觉,但是出来坐下之后,就感觉自己像泡在水里面一样。而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大家甚至连水都不敢多喝,有的甚至戴上了尿不湿。

疫情肆虐,发热门诊就诊的人数居高不下,而转到消化内科22病区的30多名肝病病人同样需要医务人员的救治,感染病科人力捉襟见肘,谭德明、范学工、谢玉桃、鲁猛厚等老教授们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分担科室的诊疗任务,并针对此次疫情提出建设性意见。

“感染病学党支部由感染病科和医院感染中心两个科室组成,而这两个科室也是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冲在最前线的科室之一。尽管工作繁重、身处危险第一线,但是广大共产党员没有一个退缩,党支部书记吴安华率先垂范,支部委员曾烂漫、刘芬艳、黄燕、付陈超全部冲锋在前,带动了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夜以继日、攻坚克难”。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一直身处最前线的感染病科副主任傅蕾说起战友们的表现,眼眶几度湿润:“段艳坤、李亮、陈若蝉、黄泽炳几位年轻医生在志愿支援班没到位之前,晚上连续8小时默默扛起所有晚夜班;刘翠梅、汪玲、刘征波几位年近50岁,一起和年轻工在发热门诊办轮班;黄宇琨刚做完手术,疫情当前,二话不说,撕了假条赴战场;李沙陵本来已购票外出度假,抗疫战斗打响,立马协调退票未果,她理直气壮地说是要求退票参加抗疫,对方无条件全额退款;还有顾慧敏,哪里需要到哪里,热门诊晚夜班、留观室晚夜班......”同样身处最前线的欧阳奕也同样细数着战友的点滴,而唯独忽略了自己,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湘雅人靠得更近,处处闪耀着党性的光辉。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1月29日,健康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的一条信息:“伍书记好,我们党支部62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志愿报名支援前线。第一批派了4名医生、2名护士前往发热门诊,急诊科一线值守,已圆满完成任务凯旋。第二批抽调了2名医生,1名护士,她们将在感染科支援一个月。我们将随时听候组织调遣,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31.wm.jpg

为了更好地辨认对方,医务人员为彼此在背上写上名字。

疫情当前,唯有携手共进,才能披荆斩棘。

湘雅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忙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而广大的管理后勤人员,则以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为前线提供坚强的保障,让他们安心、放心工作。

作为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张乐要负责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压力很大,不仅要面面俱到,还要协调各方资源,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

白天,张乐有时在办公室调度,有时候去急诊、发热门诊巡查;晚上,张乐还要带领医务部的同事总结一天的医疗救治情况,加紧赶材料。而这一切,都是张乐拄着双拐去进行的。

1月22日,张乐一边下楼梯一边打电话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不小心踩空摔倒,导致左脚骨折。去门诊简单处理,张乐就拄着双拐回到了办公室。同事劝他休息一下,因为按照医院总体部署,各项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是我还是放心不下,只有在医院,我才能安心”。

今年春节,张乐本来计划回湘西老家。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张乐取消了假期,和家里人说明了情况,“家里人都很支持和理解,让我注意安全”。春节几天,长沙多雨。但张乐多次冒雨赶往医院,“固定材料是新材料,不怕雨,而且一忙以来,就忘了脚痛这个事了”。

据悉,春节假日,医务部全员上岗,24小时待命,全面推进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事关国家和人民利益,这个时候,我们湘雅人一定要挺在前面,越是关键时刻,越见担当和考验。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这场攻坚战中,医院行政管理、后勤餐饮、物资装备、财务系统、网络信息等多条战线的党员职工,正奋战在各自岗位,为防控一线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院干部党员必须身先士卒、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保卫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光华进一步强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严丽 武海亮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3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