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来源:红网 作者:潘峥辉 编辑:周曼 2020-01-31 12: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五里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追踪从武汉来岳人员的健康状况。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潘峥辉 报道

记录人: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小忠

这个新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蔓延,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不少人都沉浸紧张忧郁情绪中时,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我同样为此感到无比揪心和担忧。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和我的同事们以及所有被称作为白衣天使的人们,取消了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岗位上。我们岳阳楼区五里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进社区,为居民测体温,为小区做消毒,排查、追踪从武汉来岳人员的健康状况,作医学观察,并仔细地做好登记和数据的上报。

随着湖北疫情的蔓延,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背起行囊,赶赴武汉防疫一线……1月22日、24日、26日,岳阳市一医院共有三批共118名医护人员,前往疫情一线支援。

我身边的同事们,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我们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有137名从湖北返回岳阳的人,对这类人群,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医学观察,一天两次上门测体温,做常规身体检查。其中,有一名在高铁上的工作人员,曾于2020年1月21日至24日与疑似病例在一个峡小的空间里,共同工作3天,

对于这样的人员,大家都会清楚,她携带病毒和传播的风险会很大,如果让其自由在社区活动,不去隔离和做医学观察,她极有可能会形成极大的传播疫情风险。我们中心的彭青松主任,为了同事们的安全,主动承担了这位人员的随诊工作,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每天两次前往其家中,为她测体温做检查,对她进行疫情防控宣教,并耐心地为她做心理疏导,安抚她焦虑的情绪。2020年1月28日上午9时,彭青松主任帮她测体温时发现其体温38摄氏度,并伴有头昏、乏力等症。彭主任立即联系市级发热门诊,及时将她转入疫情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和诊疗。随后,彭主任又及时将其居住的房屋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通风处理。

“最危险的人员让我来服务。”这是我们中心彭青松主任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作岀的承诺和行动,他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和鼓励着我们全中心的医护人员,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辖区的外来人口,摸排、医学留观人数无一遗漏,数据上报准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面对凶残的病毒,面对极高的传染风险,其实医生也怕,但是我们懂得自己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明白守护健康和生命是自己的天职。

虽然这一次的疫情,看似非常棘手,也给了我们不少的挑战和压力,甚至许多人因此有了焦虑和恐慌的心理。但无论前方的困难有多大,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扛过去。这不仅仅是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是相信我们所有的普通民众,相信我们自己!

不知你是否发现,中国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生死大义,足够感天动地。当然,并非渲染和赞美灾难,而是当一切不可控,不可预测,甚至不可防范的危机出现时,我们要有信心,打赢这场胜仗,也要每个人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当一个人能做到了客观、理性、科学地面对疫情,那么14亿人,也就能顺利地挺过难关。

当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当我们在思想上重视它、警惕它,当我们在行动上控制它、消灭它,最终就一定可以战胜它。

17年前,如此严重的非典,我们都扛过来了。今天,我们也一定从新型冠状病毒中,化险为夷,逢凶化吉。不要掉以轻心,不要麻痹大意,同时也不要添乱,不要制造恐慌。

我相信,所有人都相信,武汉一定可以赢,中国一定可以赢。阳光明媚,充满希望和爱的春天即将来临,全面抗击新型肺炎的胜利即将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潘峥辉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31/6665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