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从党员干部开始 湘雅三医院战“疫”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姗 梁永恒 周曼 编辑:易锐华 2020-01-31 14: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姗 梁永恒 记者 周曼)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战“疫”部署——党建引领守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从年三十开始,医院领导班子主动取消休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部署、科学防控。1月16日,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1月22日,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组,制订防控方案和防控手册。1月27日,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30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和省纪委通知精神,号召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4.jpg

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

党委书记何庆南指出: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员干部必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召之应、应能战、战必胜。

战“疫”请愿——为上一线亮身份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紧张疫情,医务人员争先恐后交上请愿书,儿科医生陈志衡第一个报名:“我是儿科党支部书记,必须第一个报名。”随后,儿科报名接龙开始:陈志衡、薄涛、陈淳媛、罗锡英……全员请战!“现在也是甲流高发季,发热的患儿本就很多,更需要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鉴别发热患儿的具体情况,既要安抚患儿家长,又要及时准确做出判断,我们科室从三十开始几乎都坚守在岗位上。”陈志衡说。

??5.jpg

医务人员争先恐后交上请愿书。

党员朱海霞在请愿书中写到:“我是党员,也是医生,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担当,如果武汉需要,我报名!”“我是神经内科医师郑文,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个医师,现郑重向党组织、向医院管理部门申请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大年初一,郑文站在了发热门诊的鉴别台前。

目前,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孙圣华等9位同志作为湖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赴常德、益阳、岳阳、湘西、永州等地开展救治工作。

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临危受命的隔离病房护士长刘艳,始终坚守急诊的科主任张天一,大年初一因急诊脑外科手术才匆匆打了个照面的神外医师廖培强和急诊科副护士长曾佳两口子,安抚好流泪的母亲后报名发热门诊的呼吸内科医师张立……他们用自己的举动擦亮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底色。

战“疫”前线——义无反顾担使命

行动就是担当。新冠肺炎的第一指标是发热,因此发热门诊成为了医院战“疫”的第一道防线,湘雅三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由感染科、呼吸内科专家和全院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工作团队,而他们的一组背影被大家称为“年三十最温暖的背影”。因为穿了隔离服认不清谁是谁,可爱的医护人员们在背后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互相打气加油,网友说:“看着他们的背影,感觉到安心和放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因为你们在守护着我们!”

??6.jpg

年三十最温暖的背影。

中共党员、感染科医生龚健大年初一坐诊发热门诊8小时,期间极少喝水,没有上卫生间,他说一来不想让就诊人员久等,二来物资紧张,不想浪费一件隔离服。一天高强度工作下来,他还不忘自嘲“不经历这个特殊时期,都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忍。”

??7.jpg

工作中的赵晓勇。

90后党员、男护士赵晓勇作为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就坚守在感染科隔离病房,每个班需值守6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三年没有回家的他,在日记中写道:“今天运气还好,穿的大号纸尿裤没用上。”“老妈现在都不知道我在一线照护新冠患者,三年没回家过年了,不孝子想你们了。”当记者问到哽咽的他是否后悔选择了坚守,他却坚定地说:“共产党员必须在第一线,这个是义无反顾,没有任何顾虑的。”

冬夜的寒风是刺骨的,战“疫”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共产党员紧握的手是热的,医者的心是暖的。隔离病房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党旗下的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姗 梁永恒 周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31/6665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