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科专家支招:做好以下措施保护儿童远离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曼 谭鑫 编辑:易锐华 2020-02-02 18: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易征洋 周曼 通讯员 谭鑫)1月29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病区收治了一名年仅2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经过感染科、儿科专家的紧急救治,目前病情好转。

随着各地陆续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儿童病例报告,家长朋友们不免充满了担心。疫情当前,爸爸妈妈们该怎么做呢?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儿科医学中心主任王香云提醒大家,儿童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是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但不用恐慌,以下措施可以帮助宝宝远离传染病。

避免外出谢绝访客 做好通风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飞沫直接传播,即在近距离内,病毒随感染者说话、咳嗽、打喷嚏传播;其次为气溶胶传播,即飞沫可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该途径容易发生在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儿童对病毒的抵抗力弱,目前为疫情高发期,避免带小孩去医院、商场、饭店等人口密度大通风不良的地方、避免乘坐地铁等密闭人多的交通工具,少接触人群才是预防的关键。避免儿童外出的同时,家中应谢绝访客,因为有些无任何症状的感染者,称为隐性感染者,同样存在传播病毒的风险。在家中需保持开窗通风,建议早中晚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为30分钟,有利于空气的流通。

外出务必佩戴好口罩

必要外出时,在公共场所必须要给宝宝佩戴口罩。目前市场上流行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均作用有限,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等,但因N95口罩密闭性较强,有窒息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不适宜给儿童使用。佩戴时口罩大小要适宜,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证紧贴皮肤、不漏气。建议2-4小时更换口罩一次,保存口罩时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佩戴过的口罩需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单独置于塑料袋等密封袋中,然后丢弃于封闭式垃圾桶里或医用黄色垃圾袋中。

勤洗手

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勤洗手,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使用流动清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在给宝宝准备食物前中后,宝宝用餐前、上厕所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均应洗手,采用7步洗手法,洗手的七字口诀为内-外-夹-弓-大-立-腕,至少清洗30秒以上。出门在外不方便找清水和肥皂时,可以使用含有70%-80%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合理饮食和作息

在饮食上,需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包括鱼、肉、蛋、奶等,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水,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对于食欲好的宝宝,在平时的基础上可加量。而食欲不佳的宝宝,建议少量多餐饮食,可以选择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如牛奶、瘦肉粥、烂面条等等。同时保证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大龄儿童可开展个人类型体育锻炼,如跳绳等,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特别提示: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若您的孩子出现发热,且具备以下任意一项情况时,请及时前往定点医院儿科发热门诊就诊。1、发病前14天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2、或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或有聚集性发病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曼 谭鑫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4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