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最美逆行夫妻档,生日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芳 编辑:向婉 2020-02-04 11: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彭芳)2020年02月02日被网友戏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也是长沙市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动队队员苏莎的生日。

好闺蜜黄婷一早就打来了电话。“亲,生日快乐!现在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不能像往年那样庆祝啦,但还是给你买个蛋糕意思一下吧。”

“在忙在忙,晚点再说。”苏莎一早便坐上了赶往区疾控中心的车,要去处理一起复杂的聚集性疫情,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2月2日上午8:30 长沙某区疾控中心

苏莎所在的应急机动队队员们赶往区疾控中心,指导、协助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聚集性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这里是长沙市疾控中心,请您配合我们进行调查好吗?”“嘟……”电话挂断了。

这样的电话有很多,有些密切接触者不理解,甚至拒绝调查。苏莎和机动队员们马不停蹄走访了相关社区、公司,只为能更早更快地查清密切接触者,从而控制疫情。

连续多天作战,对于深夜或凌晨出动,作为老队员的苏莎早已习以为常。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看似简单的几页纸,却包含了大量的信息,苏莎和队员们需要详细了解患者发病前14天内的暴露史,以及接触过的每一个人,接触的程度。流行病学调查是切断传播途径、寻找密切接触者至关重要的一环,按照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形成准确严谨的流调报告。机动队员需要前往病例所在的住所或医疗机构与病例进行交流,暴露风险极大。

2月2日上午9:30 某招待所

同为长沙疾控人,苏莎的丈夫杨珍正和消毒技术组的队员们前往距城区一个半小时车程的某招待所,这里是对疫源地人员开放的定点酒店之一。

定点酒店作为疫源地人员聚集性场所,消毒工作尤为重要。杨珍必须详细了解酒店目前住客量,查看每日餐具、用品及环境消毒记录,出具消毒指导意见书,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开展消毒工作。“消毒频次很重要,你们一定要严格按规范开展消毒,并且做好记录!”杨珍嘱咐道。疫情发生后,杨珍所在的消毒组每天都奔走于全市各大巴士公司、车站、酒店、超市,为他们提供消毒指导。在转战下一场的间隙杨珍才能在车上松口气。

回到单位汇报完工作,已是下午四点多,这时外出机动队的苏莎还没有回单位。而远在浏阳的睿睿打来电话:“爸爸,今天是妈妈生日,你能不能接我回去呀?”

“爸爸妈妈忙完了这阵子就来接你,乖仔仔,请外婆接一下电话吧。”面对大半个月没见的儿子,杨珍说话的语气充满了想念。

“妈,我和莎莎最近都忙,辛苦您帮我们照顾睿睿。他应该是想妈妈了,他妈妈现在不方便接电话,晚些时候我让她回睿睿。”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杨珍并没有告诉过家人他们两口子都在防疫一线。

苏莎是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的青年技术骨干,她的丈夫杨珍是中心理化检验科的骨干,80后青年党员,两人同为应急机动队队员,24小时待命成了他们的常态。

夫妻俩一直奋战在一线,十几天没有休息。“只有大家稳,小家才能安”,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在半个月前毅然决定将7岁的儿子睿睿送回浏阳老家交由父母照顾。

杨珍话不多,是大家眼里不懂浪漫的“钢铁直男”。20200202,多浪漫的日子,正好也是结婚的第十个年头。一个月前苏莎的闺蜜就给杨珍出了一大堆“点子”。可现在,夫妻两人都奋战在一线,别说“浪漫”了,见一面一起吃个饭都很难。

晚上七点,苏莎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7岁的小男子汉睿睿把想念藏得很深。“妈妈,我担心今天都没人给您唱生日歌,陪您切蛋糕。”听到儿子暖心的话语,苏莎湿了眼眶。

打开微信,看到从早上陆陆续续发来的祝福,苏莎心里甜甜的。今年她的生日愿望很简单:愿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芳

编辑:向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2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