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匠人”好样的!长沙疾控1500份手工病毒采样管驰援武汉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芳 周曼 编辑:易锐华 2020-02-05 14: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2.wm.png

手工制作的采样管成品。

??4.wm.png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彭芳 记者 周曼)2月2日凌晨,长沙市疾控中心接到武汉市疾控中心来电:武汉疾控部门病毒采样管库存告急,请求增援!当日,长沙市疾控中心组织微生物检验人员加紧赶制,手工配制1500份病毒采样管。2月3日,这1500份手工赶制的病毒采样管顺利送达武汉市疾控中心。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病毒采样管是病毒及相关样本保存、运输的必需品。作为重疫区负责实验室核酸检测的武汉疾控,对于病毒采样管的消耗需求量可想而知。

接到求援来电,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人贵立即与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欧新华取得联系,迅速对实验室现有库存进行清点。考虑到目前长沙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实验室必须保障自身防疫所需,而紧急采购病毒采样管已经不能解决武汉燃眉之急。怎么办!? “杨主任,采样管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做!”“检测任务已经这么重,你们还有精力吗?”“就是加个班嘛,我们扛得住。”这句“扛得住”让杨主任红了眼眶。

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已由原有的两班倒调整为三班倒,实验室的灯总是彻夜通明,而整个科室14人中女性占11人,党员有6人,这支娘子军已连续奋战了半个月。而当欧新华将此事转发到科室群时,所有人都表示:我来帮忙!

2月2日7:00,欧新华带领袁洁、叶文两位进入实验室配制采样液,开始了手工配制病毒采样管的工作。袁洁、叶文是科室的老员工,她们都经历过手工制作采样管的年代。而陆续完成了当天实验室检测任务的党员们也不断加入,大家一起流水作业,配试剂、贴封口膜、打包,一气呵成。为了避免采样管在使用时出现误差,她们全神贯注,每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只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尽可能多制作几支。

2月2日11:30,约1500根手工病毒采样管配制出炉,即刻快递发往武汉。

2月3日 20:27,欧新华收到消息,病毒采样管已送达武汉疾控实验室。直到这一刻,欧新华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年纪较大的同事感叹,已有好多年没有动手制作过采样管了,没想到这门“手艺”还能派上用场。

泡沫箱上那一行字:“采样管,防病物资,急!”代表着我们长沙疾控人内心急切想要驰援武汉的心声。一支支采样管,传递了长沙疾控人对武汉的祝福,也承载着无限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芳 周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6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