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口腔出现问题怎么办?专家送你居家处理宝典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楠 编辑:陈亚男 2020-02-06 22: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6日讯(通讯员 杨楠)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以武汉市为中心,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一平提醒:若非外伤,颌面部间隙感染等急症,其余请择期就诊。

引起牙痛原因很多,最常见是由于急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多由于龋齿、牙隐裂等原因。如有自发性疼痛、夜间疼痛、冷热刺激疼痛或不可咀嚼食物、牙齿有伸长感等,多半是由于急性牙髓炎或急性根尖周炎了。疫情期间如出现该症状,可先口服消炎药镇痛药,待疫情结束前往口腔科就诊。

常规口腔问题为什么要择期就诊呢?口腔诊治以及采用高速设备(如钻、锯、离心等)的操作,高速涡轮产生大量水雾飞沫气溶胶,若有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极易导致疫情爆炸式蔓延。

那么,疫情期间应当如何处理口腔急症呢?智齿冠周炎发作时会引起牙龈肿痛、脓液溢出、脸颊肿痛、张口受限等不适。居家隔离应注意饮食规律、饭后漱口。如已发作可先行服用消炎止痛药缓解急性炎症,待炎症消除再至口腔科就诊,决定是否拔除。如果是常因牙龈乳头受到机械或化学刺激引起炎症,食物嵌塞,或过硬物品清洁时损伤牙龈,从而引起牙龈损伤,出现炎症。居家隔离应注意食用鱼、螃蟹等带刺带壳或过硬食物时应注意减少损伤。清洁时尽量使用牙线,避免使用牙签。如有损伤,可暂缓使用患侧。

常见的口腔问题还有口腔溃疡。溃疡可以是急性发作,但若为慢性黏膜病引起的溃疡,病程长,恢复慢。患者应注意规律饮食,按时休息,加强锻炼,保持心情愉悦,增强体质。避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感染。如患有扁平苔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天疱疮等应注意饮食,避免食用海鲜、牛羊肉等发物、辛辣、过硬食物,多食新鲜瓜果,注意均衡饮食。若有口腔溃疡发作,可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康复新液漱口,或用中药金银花、薄荷、菊花等煎水漱口,外用西瓜霜、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必要时可以适当外用激素类药物。并适当口服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

刘一平提醒:为控制疫情发展,还请大家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切莫恐慌。注意饮食,调整作息,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悦。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楠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5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