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个护士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伏娟 编辑:陈亚男 2020-02-12 23: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谢伏娟

2月10日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82d37e3b84e65f05a3bf8bf5d6cd2bf.jpg

来武汉后,微信里各种各样的信息纷至沓来,怕错漏,仅把几个和工作有关的群置顶,意味着其他的信息基本与我隔绝。看信息太累,回信息更累,很多时候也只发语音信息。我不喜欢把苦累和思家的情感展现在众人面前,只想告诉大家我好好的。

我是护士组第5组组长,下面十三个弟弟妹妹我得关心他们的物资、身体情况;同时也是病房排班第三组的组长,我们六个人是每天上班的搭档,更是有责任有义务传递正能量;我更是我们手术室四个小弟弟的队长,其实他们都很能干,生活上很照顾我,不过责任在这里,总还有些担心。

每天我都要给所有的组员们打气,提醒他们加强防护,上下班要注意着他们的安全,下班后要关注他们是否有异常——昨天就有一个小伙伴突发全身过敏。

同时,还要给他们看尸体料理流程,故作轻松地说着,急诊科、icu、手术室的人不可能害怕,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夸大对自己金刚之身的力量。陈璜一上班就面临尸体料理,没吃饭就上班发生了低血糖反应,从他发的几条短短的语音,感觉得到他的辛苦、担心和委屈。

刚刚睡了2个小时,现在感觉还比较清醒,回顾这几天,讲句实话都不记得来多久了,我们几个倒班生活作息全部打乱,全靠身上写着的大大的名字认出彼此,我和胡丕显有机会见面,接班时总是反复提醒脱衣服慢点,再慢点。

昨夜23:30的闹钟,提前15分钟自然醒——洗漱、准备用物、戴帽、戴防护镜、强塞一块德芙入口、一楼集合坐车出发;到达医院——领取物资、排尿、穿衣、进病房接班。每次穿衣服就是一次桑拿,进去做点事再次桑拿,今天可喜的是给护目镜涂了络合碘,五个多小时下来依然清晰,就是可恨的N95,没在鼻梁上贴压疮贴,勒得一阵阵刺痛。

凌晨1点上班,我最担心四点多发低血糖,这是以前每个夜班最难熬的时段,提醒自己也提醒队友注意保持体力;3、4点时,前面汗湿的衣服开始发凉,感觉鼻子有些塞,还好;4.5点,协和小伙伴和长沙小伙伴开始讨论好吃的,武汉人讲长沙的茶颜悦色,长沙人讲武汉人的热干面,我开玩笑说这个时间你们讲吃的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下班后依然是脱,谨小慎微地脱:洗手-脱防水围裙-洗手-鞋套-洗手-最外层手套-洗手-防护服-洗手……无限循环,直到脱完最后的鞋套。

我今天没脱好,感觉袜子被污染,半夜再到缓冲间时很多手消已空;出来发现自己脸也成了这段时间的“网红脸”,鼻梁和颧骨处一度压疮。洗眼、洗鼻、洗耳、洗澡等等又是半小时,等队友半小时以上,到达酒店刚好碰上领早餐的时间。

8点左右,估计老谢已经醒来,打通来这里的第一个电话,把最严密的防护、最轻松的工作、最好的饭菜、最舒服的条件告诉他老人家,给他一百个放心。其他都通通省略。

我不想宣传自己,只想尽所能救助患者,把我的队友保护好,休息好,也自动隔绝了很多与外界的联系,不看电视不刷手机,仅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与亲人打个电话。

我不是什么英雄,不是什么战士,只是个护士,是妈妈、女儿和妻子。护士意味着我不来,别人也会来,所以我必须来;其他角色告 诉我得好好保护自己。欧亮对我大大咧咧的性格很是不放心,生怕我只顾着英雄主义忘记了自己原本的角色,多的说不了,每天回复一个收到、遵命。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伏娟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8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