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医课堂: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常见问题答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安华、黄勋 编辑:陈亚男 2020-02-14 11: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指导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科教授吴安华、黄勋

1、个人防护用品使用

为规范和指导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1月23日颁布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中规定了防护用品穿戴的种类、穿戴和脱摘的方法与流程、注意事项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20年1月27 日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医用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求。医务人员应遵循要求,根据诊疗工作需要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防止过度与不足。湘雅医院医务部和感染控制中心也提 出了按岗位分配使用防护用品的方案。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护应遵循科学防控,合理、适度防护的原则,应根据可能接触感染患者风险的高低选择和穿戴不同的防护用品,才能获得最好的防护效果。

2、个人防护用品是不是越多越安全

过度防护也会带来以下风险:首先,穿着过多的防护用品在发生污染时或松脱时不易被察觉;其次,防护服与隔离衣的叠穿造成透气性不佳而出汗,防护服/隔离衣被汗水浸 湿后其防护性能下降;再者,穿着多层防护服和隔离衣会增加脱摘时污染的风险,因此,不是穿戴得越多越好。

3、不同类型口罩应该如何选择

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所佩戴的一次性口罩。用于覆盖使用者的口、鼻及下颌,为防止病原体微生物、体液、颗粒物等直接透过提供物理屏障。 医用外科口罩应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全院诊疗区域使用,需正确佩戴,污染或潮湿 时随时更换。

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医疗工作环境下,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 分泌物等的自吸过滤式医用防护口罩,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 ≤5 μm 感染因子或 近距离(<1 m)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医用防护口罩原则上在发热门诊、隔离留观 病区(房)、隔离病区(房)和隔离重症监护病区(房)等区域,以及采集呼吸道标本, 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无创通气、吸痰等可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时使用。一般4h更换,污染或潮湿时随时更换。其他区域和在其他区域的诊疗操作,原则上不使用医用 防护口罩。N95 口罩设计是用来防尘的,其滤过的效能与前者一致,差别在于后者的表面没有防喷溅的功能。在目前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救治患者时如果没有医用防护口罩可用,N95 口罩可用于无喷溅的情况,或者在N95口罩的外面加戴一个医用外科口 罩,也可以弥补 N95 口罩不能防喷溅的缺陷。

无论哪种口罩,只戴一个口罩就可达到相应的防护效果,多戴达不到增加防护效果的目的,还可能因密合不到位,增加口罩正面阻力,导致口罩与颜面部缝隙漏气而增加感染 的风险,而且还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注意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时,一定要用双手沿颜面部对鼻夹塑形,同时进行密合性试验。 摘口罩时手不可触及口罩的正面,防止污染双手,手拿系带丢弃。

4、 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时是否需要戴护目镜/防护面屏?

护目镜和防护面屏主要是防止眼部/面部受到喷溅的防护用品,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时,如果从事有可能喷溅的诊疗操作,如吸痰、采集咽拭子、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时则需要佩戴。如果从事一般无面部喷溅风险的诊疗活动则无需佩戴。相比佩戴护目镜/防护面屏,不要用未做手卫生的手接触眼睛才是更重要的防护措施。护目镜和防护面屏两者的作用相似, 选择其中的一种佩戴即可,同时佩戴会影响操作视野,反而增加操作难度和锐器伤发生风险。

5、 新型冠状病毒需要什么方法有效灭活?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是对消毒剂抗力最低的一类病原微生物。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min 水浴、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 75%乙醇、 乙醚、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6、手卫生指征除了常要求的“两前三后”之外,还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手卫生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常规的手卫生指征外, 在下述情况下也需要洗手或手消毒:(1)穿戴防护用品前;(2)脱摘防护用品前、中、 后;(3)离开病区前;(4)进食饮水前;(5)便前、便后;(6)回到驻地房间后。另外,采 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时,应取足量的手消毒剂,双手相互揉搓至干;流动水洗手时,一 定要使用清洁剂;还有,戴手套不能代替洗手。

7、 物理隔离与行为隔离

在隔离工作中,物理隔离固然重要,但行为隔离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硬件条件的 物理隔离不能代替医务人员的行为隔离。每个病室门随手关闭、定时开窗通风、正确佩戴防护用品、严格的手卫生等行为隔离措施严格、认真地落实非常重要。

8、 湘雅医院新冠期间中央空调运行方案

新区塔楼(A.B.C.D.E)栋中央空调构成为风机盘管加全新风系统,有良好的通风效果;手术室、ICU 等净化区域的空调过滤装置级别为亚高效以上可以过滤空气中的微粒,细菌等。故以上区域空调开放维持原状。

门诊 II 区 1-5 楼区域的中央空调关闭回风阀,开启新风阀,保持换气,确保区域内部不会交叉感染。

门诊 I 区 1-5 楼区域的中央空调,带X字的空调全部开启加大新风量,带 K 字的中央空调全部关闭,关闭回风阀,防止区域交叉污染。

每天下班 18:00,对门诊1-5楼的中央空调停机并进行全部机组消毒。

现在对所有空调的中效过滤网进行更换一次。

一旦出现疫情,则关闭疫情区域内的空调,进行全面消毒,合格后重新启用。

9、 湘雅医院新冠期间确诊或疑似患者手术安排

各专科加强管理,如有急诊病人需要手术,应首先由专科医生进行相关排查,如有 可疑申请医院专家组会诊确定手术的必要性,

如必须要手术,放负压手术间进行。

10、 密切接触者定义如果你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并未采取有效防护,就是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的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 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 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安华、黄勋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3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