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温骤降 湖南疾控专家: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肖娟 2020-02-16 09: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15日湖南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出现0℃甚至-1℃,据天气预报消息,这种低温或雨雪天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一些没有注意保暖防范的市民, 一不小心就会感冒,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这对当前防疫工作会带来哪些影响?市民该注意些什么?1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

问:湖南气温骤降,这对防疫工作会有哪些影响?市民要如何注意?

答:突如其来的强降温天气,对防疫工作确实有些影响。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热,对病毒而言,温度越低越有利,而温度越高越不利。在寒冷条件下病毒更容易生存,因此会对疫情防控新增一些难度。

在强降温天气到来时,原本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就容易感冒,甚至患上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在防疫期间,普通感冒、流感等人数增加,再加上发病症状与新冠肺炎发病症状类似,去医疗机构就诊时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也会给医疗机构带来一定的鉴别难度。

因此建议:一方面医疗机构提前做些准备;另一方面市民也要更注意生活方式健康、防寒保暖,除了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外,同时也要预防普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现在,全省的防疫工作正有序开展,应对突变的天气只要防范得当,也不需过于恐慌、担心。

问:从14日的数据上看,我国的新增病例数除湖北外为221例,全国除湖北外呈现11连降,湖南14日的新增确诊病例降至13例,如何理解这些数据?

答:从数据来看,全国疫情总体趋势放缓,湖南新增确诊病例数也较前段时间要少,意味着疫情的整体扩散势头较高峰期已有所缓解,这与湖南省的防控措施不断增强和升级有一定关联,是“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科学调度、严密防控”疫情防控下的结果。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风险较大地区的防控。当前,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相关链接

普通感冒与新冠肺炎症状的区别

普通感冒:呼吸没有困难或急促的表现;咳嗽出现时间较晚;发热一般在48~72小时后可正常,退烧药物效果较好;精神、食欲、睡眠差别不大。

新冠肺炎:呼吸频率加快,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症状严重,以干咳为主,伴有痰音、喘息,影响睡眠;高热持续72小时以上;精神差、食欲差;潜伏期2~14天,平均7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