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幼教专家给您支招 为孩子构建防疫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枚 编辑:易锐华 2020-02-18 17: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枚)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疫情的突发,所有人都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洗手、戴口罩、少外出;消毒、战疫、不传谣……成为了每一个人生活的必要内容。

2月13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教育局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章洪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中医儿科专家张涤教授,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江山,湖南省武术协会武术中医易经分会会长喻均华,湖南省武术协会形意拳分会秘书长刘晓燕及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幼儿园总园长阳玉涓,长沙市雨花区政协常委、诺贝尔摇篮幼儿园资深园长张燕,长沙市天心区政协委员、诺贝尔摇篮幼儿园资深园长朱艳进行了一场对话,共商守护儿童健康大道。此前,秦裕辉刚组织省内一批名老中医为全省复工人员讨论制定了两个中药预防处方,又马不停蹄地邀请省内儿科与幼儿教育专家,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硬仗中,湖南中医药再次发挥了威力。截至2月12日24时,全省总计确诊968例,中医药参与救治915例,占94.52%;出院312例,其中286例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西结合治疗率91.67%;在院656例,中医药参与治疗629例,症状改善共453例,占72.02%;中医参与后治愈+症状改善共739人,占参与治疗确诊病例总数的80.77%。

秦裕辉介绍,早在1月21日,湖南省就成立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邀请国医大师熊继柏等19位专家研究,针对体虚的易感人群及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和有接触史的高危人群开出了预防药方,针对患者4种不同症状开出了治疗药方。1月27日,专家组针对体质壮实、但需要密切接触患者的高危人群新增了用以“辛凉御邪,清肺解毒”的中药预防药处方,为战“疫”在最前线的“战士”再加一套防护衣。2月8日,国医大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首任院长刘祖贻老一个针对体弱老人和儿童的预防处方。

李江山从“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练功”的角度,给家长、孩子们推荐了几个简单易学的动作和八段锦、易筋经两套传统的武术功法,详细讲解了每个动作的穴位名称,锻炼的注意事项等,为家长孩子们居家锻炼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张涤则从儿童器官发展不完善、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特点出发,为家长们详细指导了幼儿在家期间如何防护。如家庭成员如果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回家后要将外套脱掉并挂到通风处,有条件的马上洗澡洗头(头发也很容易粘连病毒),同时,幼儿在家期间,一定要养成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丰富幼儿在家的活动安排,适当在家做一些亲子运动项目;幼儿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增加粥或清淡的面点……张涤的建议,从幼儿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为孩子们建立一道病毒无法逾越的屏障。

面对此次疫情,章洪表示,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倡导小朋友和家长们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好作息时间,注意饮食要有节制,加强锻炼,涵养自身的浩然正气。

从2019年放寒假至今,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的几千个家庭、几千名小朋友、几万名家长、几百名老师都沉浸在诗文背诵、吟诵和朗诵中。因疫情而不能外出的师生和家长,不仅在家里享受物质大餐,更足不出户、通过微信享受着诺贝尔摇篮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精神大餐。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号召全体师生积极预防新冠肺炎,居家做好隔离防护,并以“生命的春天”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网络教学活动发给家长,让孩子们在家也有丰富的游戏和活动安排。

立春当天,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但是诺贝尔摇篮的老师、家长和孩子在网上展开“打春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春天的古诗,创编春天的儿歌,讲春天的故事,唱春天的歌曲,跳春天的舞,画春天的画,做科学小实验……用画笔描绘美好的春天,用科学小实验探索神奇的春天,用劳动创造健康的明天。

目前,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举办的“生命的春天——诗歌朗诵展示活动”正在诺贝尔摇篮公众号上举行,截至目前已经有270多万的访问量,孩子们用诗歌呼唤生命的春天,用最美的童声传播春的消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枚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